ELSA| 情商管理及运用讲座回顾
发布时间:2017-06-23 浏览次数:13368次

2017年6月7日, SAIF MF邀请到资深顾问及专业培训师Norman Yen先生和他的搭档Amanda女士,一起为同学们带来关于“情商的有效管理及运用”的讲座,旨在帮助加强同学们的情商管理意识,从而提高其在个人与人际交往沟通时有效性。Norman Yen先生在美国及亚洲有超过25年的咨询及执行经验。

Norman老师在讲座中介绍了关于情商的基本知识及解释。讲座伊始,同学们通过一个小测试来评估自己的个性及日常情境下的互动风格。Norman老师随后分析并详细向学生们介绍了情商的四个维度:自我意识、自我管理、社会意识与关系管理,并特别强调了自我意识与自我管理两个维度。

自我意识指的是一个人如何认识理解自己。通常可以从两个维度更好地了解自己:外向或内向、任务导向型或人际导向型。这两个维度可以将性格大致划分为四类风格:D,I,S,C,分别代表掌控型、影响型、沉稳型和严谨型风格。每种风格都有自己的技能、弱点与动机。例如,掌控型的人往往更具侵略性、更关注结果;而严谨型的人更注重公正地处理事务。相处关键在于了解自己的同时,更好地了解周围的人(如老板、同事等)。这样,当发生冲突时,则可根据彼此不同的风格特点使用相应的沟通技巧,从而提升双方沟通的有效性。

同时,Norman老师强调,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环境也是十分重要的。工作环境有时会影响个人所获得的自我成就感。他建议学生多与老板和周围同事交流,面试时也可以通过对相关问题的提问(例如公司是如何培训实习生的,或公司是如何做决策等问题),深入了解该公司的文化及工作环境,从而更好地判断自己是否认同、适合该公司的企业文化。

关于自我管理,Norman提到了一个有趣的词:皮质醇。这是一种应激激素,在感到压力时由肾上腺皮质释放以维持正常生理机能。Norman与Amanda建议学生在遇到压力时可以通过冥想,笑(对身体与情绪最好的“药物”)和吃甜食(如香蕉、黑巧克力、坚果、红茶等)来释放皮质醇,减轻压力。

最后,Norman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关于如何在处于谈判劣势时扭转局面的故事。他建议通过两种方法:通过多听少说判断对方是真的带有负面情绪,抑或只是谈判技巧;并且多赞成他们的看法。有时甚至可以通过适当的肢体接触来表示友善。(在大多数情况下,触摸手肘是比较合适的)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