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面对面——严弘与王坦教授见面会
发布时间:2014-06-20 浏览次数:13910次
2012年11月27日的Coffee Hour很荣幸地邀请到严弘教授、王坦教授。

严弘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并获得美国南卡罗林纳大学莫尔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职位。严弘教授拥有美国密歇根大学应用物理学博士学位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博士学位。他的研究领域包括资产定价, 投资组合和风险管理等,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开设固定收益证券及投资管理课程。

王坦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长期特聘教授,也是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特聘教授。他在多伦多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博士学位,曾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担任助教,并在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美联储、世界银行担任访问学者。王坦教授的研究领域为跨期资产定价理论、不确定型决策和投资管理等,教授风险管理和金融工程课程。

 SAIF MF和MBA记者团的同学们进行简要的自我介绍后,本期Coffee Hour就开始了。严弘教授十分关心同学,首先询问了同学们的生活情况。当问及金融产品如何开发和设计时,严弘教授表示,不仅要看到市场已有的,更要预期未来的形势。他说重要的是了解产品,规避风险。当问及固定收益市场时,严弘教授表示,债券市场的发展源于对风险的控制和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我国间接融资过多,未来必定发展直接融资,需要吸引机构投资者;当利率不市场化时,银行可以通过利差盈利,缺乏设计产品的动机,这样就降低了银行的竞争能力。

 王坦教授则强调,做职业规划时找到个人兴趣是非常重要的,兴趣甚至比智商还重要。他举例说明人最后做的通常还是自己最感兴趣的事情。在学习上,技术和感觉都缺一不可。他举例说,金融危机时判断银行的杠杆是否过高,首先要有比较的标准,这是感觉;同时要有量化这种感觉的能力,这是技术。但通常更难学的是直觉,因此他建议大家在读书时注重学方法和理念,更要针对个人的兴趣爱好有所侧重。最后,王坦教授建议同学们找到兴趣点,多尝试。

同学们始终非常认真地听着思考着,甚至没有意识到1小时已经过去。当Coffee Hour结束时,大家都觉得意犹未尽,受益良多。Coffee Hour活动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和思维,更搭建了学生与教授自由沟通的桥梁。相信这项活动会在今后越办越好。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