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面对面——院长见面会
发布时间:2014-05-22 浏览次数:9535次

活动名称:教授面对面——院长见面会

活动时间:星期四, 2014-05-22 00:45 - 00:45


5月2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院长王江教授应金融硕士项目(MF)邀请参加了Coffee Hour Session One的活动。王江教授作为华人金融学研究的领军人,在学术界具有极高的声望,但王教授为人谦虚平和,非常愿意来到同学们当中,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同学们 也对王教授的到来表达了极高的热情。



一进场,王教授就对座位的安排开起了玩笑,“这样的座位安排太中国式了,不应该把我的座位突出出来。”这样平易近人的架势,一下子拉近了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风趣的基话语中,王教授和同学们开始了近一个半小时的交流。

对话开始,王教授应同学们的要求回顾了自己学生时代的求学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当时为什么会选择出国,为什么没会选择从理论物理研究向金融学研究转变 的原因,其中不乏不为人知的小故事。听了王教授的分享,同学们对王教授的经历有了更多地了解,也对那个时代的奋斗的艰辛有了深刻地认识。

王教授在同学们的对话中也发表了自己对人生各个阶段追求的理解,并鼓励大家珍惜青春年华,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里,留下最美好的回忆。同时,同学们也抓住这次能与王教授面对面交流的宝贵机会分享了自己对MF项目的一些想法和建议。王教授认真地听取了同学们的反馈,并很坦诚地给出了自己的答复。例如,对于同学们对课程设置的疑惑,王教授认为SAIF 的办学目的并不仅仅停留于为同学们找到一份好工作提供一块敲门砖,而是希望同学们了解金融学前沿领域的知识,比如期权和期货,虽然在中国资本市场还少有应 用,但如果我们的同学们能掌握这方面的知识,当发展的大潮来临时,同学们就可以走在时代的前沿,甚至真切地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与进步做出贡献。

最后,王江教授鼓励大家要以更加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努力珍惜在SAIF剩下的时光,无悔自己的青春。

而于5月29日下午举行的May Coffee Hour Session Two中,作为最受同学们欢迎的教授之一,SAIF执行院长张春教授抽空来到同学们之中和大家交流,同学们十分积极地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与张教授进行了交流。



在谈到公司金融这些偏微观的领域与宏观经济的关系与区别时,张教授表示,在目前的中国经济形势下,宏观的经济架构还没有完全建立成型,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对公司金融的优化效率比较低,很容易受到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所以,现在更需要有在宏观经济方面有所建树的学者来完善这一块的建设。这也是张教授选择目前研究领域的主要原因。同时,张教授也对SAIF在宏观经济领域研究的前景进行了展望,表示学院会加强与央行等决策机构联系的同时,保持自己的学术独立性,为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和建设建策建议。

当然,谈话中大家也涉及了很多有趣的话题,比如张教授说自己的一个特点就是兴趣广泛,对任何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喜欢尝试新鲜的事物。大家也对为什么现在的高中和大学里普遍女生成绩好于男生的现象展开了讨论。

此外,对于同学们希望学院能开设更多宏观课程的建议,张教授爽快的表示自己非常希望能有机会能给同学们上这方面的课程,但是苦于公务繁忙,排不出足够的时间,如果以后有机会一定会为同学们讲解宏观经济。

最后,张教授鼓励大家要珍惜时光,保持好奇心,多涉猎,勇于尝试,让自己的青春更加丰富精彩。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