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F MF “社会责任”系列讲座——如何进行社会影响力创新
发布时间:2017-03-27 浏览次数:12889次

2017年3月8日,MF学生迎来了本学期关于社会责任系列的第一堂讲座。此次邀请到一众基金的现任执行董事Angela Qian,为同学们分享关于社会影响力创新方面的独特见解。

由于客观发展历程不同,西方企业在社会责任意识方面还是暂时领先国内企业。由此,Angela分享了她对于中西方社会关于社会责任的理念和动机的一些想法,并提出了国内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五个阶段:一,企业管理。企业需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和企业道德观。二,企业慈善。企业需在恰当的时机及通过适当的方式进行捐赠。三,企业社会责任意识。除了遵循法律规定外,企业不应仅仅局限于企业或股东的相关利益。四,社会型企业。以解决社会及环境问题为己任,追求可持续业务发展。五,全球企业公民。参与到全球化的问题解决及管理。


随后,Angela 列举了一些典型的企业案例。例如,Airbnb开创了“We Accept”的理念,并在日本东京、肯尼亚等地开拓了“社会影响力之旅”。这即是所谓的“善因营销”,一种典型的盈利性企业和非盈利性组织共同合作,将商业目标与慈善目标进行有效结合从而实现共赢的方式。又如,腾讯在2007年创立了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使人们可以通过微信更便捷地捐款,推动互联网与公益慈善事业的深度融合与发展。这也是基于互联网基因的慈善创新。在个人领导力方面,腾讯CEO马化腾注入1亿股筹建马化腾公益慈善基金,他曾经的创业合伙人陈一丹也捐赠了25亿港元作为“一丹奖”,创造了全球最大规模教育类慈善奖金。此外,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福特基金会等其他多个基金会也分别在社会责任方面产生了巨大影响。

SAIF MF始终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通过开展相关课程,倡导关心社会,追求可持续发展,以期为社会带来更多积极影响。


主讲人介绍:

钱峥,现任一众基金(集体捐赠非政府组织)执行董事。钱女士在中国有8年的教育管理经验。她成功将长江商学院(简称CKGSB)全日制英语MBA项目从上海迁往北京,并设立CKGSB半脱产金融和CKGSB-IMD双EMBA项目。在任职长江商学院之前,钱女士还曾在贝纳通中国担任财务总监,专注于连锁时尚零售业务的后台支持。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