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F金融硕士与朱宁和严弘教授面对面
发布时间:2014-10-30 浏览次数:2427次
2014年10月13日,SAIF 2014级金融硕士新生入学后的第一次Coffee Hour成功举办,朱宁和严弘两位教授与学生们亲切围坐一起,讨论中美两国证券市场差异和阿里巴巴上市等热点话题。

朱宁教授现任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副院长、金融学教授、耶鲁大学国际金融中心研究员,并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及加州大学担任金融学特聘教授。他曾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任金融学副教授(终身教职)。朱宁教授是行为金融、投资、公司财务、亚洲金融市场等方面的专家。除学术研究外,朱宁教授还在诸多方面帮助资产管理公司的发展,将研究运用于实践,并拥有非常丰富的咨询经验,为政府机构、市场监管机构、股票和期货交易所、一些世界上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和投资银行提供咨询。
 

严弘教授是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并获得美国南卡罗林纳大学莫尔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职位。严弘教授拥有美国密歇根大学应用物理学博士学位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博士学位。他的研究领域包括资产定价, 投资组合和风险管理等,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开设固定收益证券及投资管理课程。
 

在两位教授简短的自我介绍之后,同学们开始与两位教授讨论金融领域感兴趣的话题,主要交流了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中美证券市场差异。两位教授分别谈了自己对于中美股票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有效性水平,信息披露规范,证券相关法律法规差异等问题的看法。比如美国证券市场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的,信息披露较充分的较有效市场,而中国证券市场则是散户主导的市场,公司信息透明程度与美国差距很大,在这种环境中散户相比于机构投资者以及公司大股东在研究水平和信息获取能力上有较大劣势,会成为市场中的弱势群体。中国未来的证券市场改革的方向预期是信息透明化和法律法规的完善化。

第二,阿里巴巴美国上市问题。这个热门话题近日来备受关注,有同学提问为什么阿里巴巴作为一家扎根在中国的成功企业,却在美国上市,使得中国投资者难以享受其带来的资本回报。关于这个问题,朱宁教授指出,由于阿里巴巴的股权结构在不平等投票权等方面不符合中国以及香港的上市公司规则而被拒之门外。这涉及到中国的股票市场制度应当保持怎样的严格程度以及注册制与核准制的选择问题。

第三,公司及行业研究的价值。朱宁教授提到根据自身的工作经历,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做行业研究的价值可能不会很明显,相关研究报告所能真正起到的投资指导意义并不大。因为目前市场的信息透明化程度较低,大股东对股价的操纵能力也很强,并不是简单的基本面和技术分析就能够很好的预测未来的股价走势。

第四,定向增发的现状以及未来趋势。近两年来中国股票市场定向增发非常热门,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大型机构投资者都很热衷于定向增发。上市公司由于近几年难以通过公开增发的审批而普遍选择定向增发作为融资渠道,用于支持其兼并收购或者扩展业务的现金需求。机构投资者又能够通过定向增发的高折价率以及业绩保证等保障条件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率,所以导致目前的定向增发市场非常繁荣。但随着未来中国股票市场的逐步放开,定向增发很可能会逐渐被公开增发所取代。

在同学与两位教授热烈的讨论交流中,一个半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同学们表示意犹未尽,很想参加下一次的活动来继续与教授们交流对金融行业的理解。这次Coffee Hour的成功举办是SAIF师生交流良好的开端,希望今后的系列活动会让MF同学们更有收获!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