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区冠军团队要用5万美元为1000万名贫困儿童启动早期教育
发布时间:2015-04-02 浏览次数:5093次
在前不久结束的Hult Prize(霍特奖)2015年度亚太区决赛中,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5位金融硕士(MF)学生组成的teleStory团队,成功击败37个包括剑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来自国际著名商学院的竞赛对手,拿到了纽约全球总决赛的入场券,也由此成为首个在该奖项上获胜的中国高校团队。他们将代表亚太区出席今年秋天在纽约克林顿全球倡仪年会上举行的总决赛,争夺用于实践其社会企业创意的100万美元奖金。

这五位MF学子是谁?他们为什么要参加这项比赛?teleStory又是怎样一个项目?它对于社会有何意义?他们将如何向全球总冠军的头衔和100万美元的丰厚奖金发起冲刺?

带着种种问题和好奇,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传说中的五位风云人物。
 
teleStory团队于3月14日获得Hult Prize亚太区冠军

创立于2009年的霍特奖被美国《时代杂志》命名为“改变世界五强创意之一”,每年由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亲自颁发,该奖旨在鼓励全球大学生通过最创新的想法解决全球最大社会问题,如今已成为当今世界上致力于社会公益的最大学生竞赛和众筹平台。
2015年霍特奖把儿童早期教育作为选题,旨在未来五年为生活在城市贫民区的10,000,000名六岁以下儿童提供高质量的早期教育。
 
teleStory团队白描
Michael Custer:SAIF MF2013级学生。这位来自美国的金发男孩,teleStory项目的核心人物,年轻但不乏稳重。对于参与社会活动,Michael并不陌生,他在纽约大学就读本科期间,就曾前往加纳参加小微金融社区发展组织,帮助当地难民营妇女制定商业计划,协助申请小额贷款。来到中国就读SAIF MF,他仍在课业之余致力于尽己所能推动贫困地区的发展进步。在了解到霍特奖是一项旨在鼓励全球大学生通过创新想法解决全球最大社会问题时,2013年他即报名参赛,虽然铩羽而归,但经过一年的沉淀后,今年他再度出征,这次可是有备而来。
 
杜南:SAIF MF2013级学生,与Michael同班。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数学物理基础科学班。这位外表朴实内在隽秀的男孩,不仅是学生会、辩论赛以及诸多体育赛事的活跃分子,还是一名社会公益人士。他从2010年至今长期担任北京太阳村儿童教育咨询中心的志愿者,照顾服刑人员子女,对他们进行心理和学业上的辅导。此次参加霍特奖竞赛,与Michael可谓一拍即合。
 
Matthias Keschka:SAIF MF2014级学生,本科就读于德国曼海姆大学经济学,2013年获得孔子学院奖学金来到中国,因考虑在上海发展自己的事业,2014就读SAIF MF专业。这位操着一口流利中文的德国帅小伙,一脸阳光灿烂的笑容,外交公关能力可不是“一般般”。
 
Callum Porter-Harris: SAIF MF2014级学生,来自英国,本科就读于Royal Holloway, University of London,话语不多,典型的英国小伙,一开口就幽默风趣,直切主题。
 
龙春宏:SAIFMF2014级学生,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2年曾作为公费交换生赴加拿大女王大学交流。这位来自云南的美丽姑娘,不仅学业优秀,还唱歌、跳舞样样出色。2012年龙春宏还曾参与创业实践,创建了“新希望”中学课程培训项目,帮助中学生在中考中取得好成绩。
 
英雄所见略同
五位来自四个不同国籍、不同经历和背景的年轻人,因为共同的职业规划,选择就读SAIF MF专业;又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和社会责任感,他们聚到了一起,组成teleStory团队。

Michael不用说,是团队的核心人物,可谓项目的CEO;杜南凭借出色的IT技术,担起项目的技术开发任务,可谓CTO;Matthias主攻运营管理,可谓COO;Callum主要做市场,可谓CMO。龙春宏则充分发挥女性柔美细腻、善于沟通的特色优势,如同润滑剂促进团队紧密合作,又如同粘合剂将大家紧紧团结在一起。

“我和Michael一直对社会化议题非常感兴趣,而SAIF MF ELSA课程和SAIF LIVE等综合实践课程又让我们更增强了这种社会责任意识。作为MF的学生,我们考虑怎样可以利用我们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杜南如是说。

据了解,SAIF MF项目立足金融,却又不止于金融。其旨在通过开设专业化的课程及相关特色化培训,训练和培养掌握现代金融理论方法和技术、通晓中国和国际金融业运作方式和惯例的国际级金融人才,也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领导力、沟通能力、文化素养等各种社会及生活技能。为此,项目还成立了行业顾问委员会,专门开设了综合实践课程――SAIF LIVE,并为学生们安排丰富的拓展课程及学生活动――ELSA。

Michael和杜南曾经都上过SAIF职业导师Ben Rudick 的社会责任系列课程,并到其开办的公益投资类公司――创思投资实习,参与其援助的儿童早教、农民工返乡赠礼等活动。导师的思想和言行对他们影响很大,也更坚定了他们投身公益事业的决心。

SAIF MF项目负责人表示:“SAIF MF是专业的应用型硕士项目,与学术型硕士有着很大区别,注重将学到的知识更好地应用到具体的工作中、生活中和社会中,这是我们的独特价值所在。因此我们非常注重学生全方位综合素质的发展,开设了丰富的实践课程,CDC提供全方位的导师计划,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应用、实践。”

teleStory的故事 – 百万美元做什么?
霍特奖每年都会设定一个命题范围,参赛团队须围绕命题设计项目并辅以可行性解决方案,今年霍特奖的命题是――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企业为0-6岁学龄前儿童教育提供解决方案。

报名参赛后,各团队会首先开展内部立项论证。有的参赛团队想到了通过接受社会捐助开办幼儿园,有的团队提出建设公益图书馆,teleStory团队认为,这些项目投入大,辐射面窄,可行性不强。而玩是孩子的天性,阅读则是快速拓宽学龄前儿童知识面,培养孩子良好行为规范的重要手段,但如何能让广大贫困地区的儿童能享受到并享受得起阅读服务,他们想到了利用现代云技术,于是建设一个可以发送语音图书手机平台――teleStory的创意瞬间闪出。

他们计划事先将各种语言的语音童话书录制好存在公共网盘,再以电话定购的方式,以每个月20天、每天10分钟的节奏,定时让贫困儿童通过电话的方式收听这些童话故事。经过仔细测算,每个月向每个儿童收取1.7美元费用,这样的支出对平均月工资90美元的贫困父母来说应该可以承受。而语音收听的方式也同步解决了这些父母即使不识字,也能陪伴孩子一起度过亲子阅读时光的这一难题。

因为运用云技术储存和传送语音图书,技术上可循环反复使用,项目运行一段时间后便可以将成本大大降低,乃至实现盈利,可行性由此大大增强。霍特奖的评委也正是看中teleStory的创新性、可行性。

既然有利于社会公益,为何不干脆实行免费呢?面对疑问,Michael和杜南均表示,一项公益事业想要持续做下去,靠捐赠是很难长期维持下去的,只有让项目本身具备自我造血功能,不断循环,才能真正长久。而这也是他们选择实施性价比较高的teleStory项目的原因。

“我们都是学金融的,金融的本质是要做到回报最大化,但是我们知道不能为了盈利而盈利,我们需要关注很多需要帮助的人和事情,让他们可以从中受益,这是我们的社会责任。”他们计划,五年内将用户从一万发展到一百万,让全球更多地区的儿童受益。

从纸上到真正落地
踌躇满志的teleStory五人组目前正考虑成立一家公司,以公司化的方式管理运营项目。不过现在一道难题横亘在他们面前――缺乏启动资金。据团队测算,首笔启动资金约需5万美元。获得资金后,他们即投入免费试运营,半年后开始实行收费,预计两三年后即可实现盈利,从而进入良性运转。

为了让更多人包括国外的人士知晓,争取更多的社会支持,teleStory团队在facebook上建立帐号,进行宣传推广。同时计划在中国的VC界包括SAIF的校友圈开展宣传,吸引有志于社会公益的爱心人士捐赠。同步为了使项目能尽快从纸上的规划真正落地实施,他们将在5、6月份首先开设一个公众号,在中国相关地区开展试验;在7、8月的时候去印度,实施推广普及计划;9月搜集汇总项目实施以来的相关数据,进一步丰富完善项目的内容和解决方案,冲击Hult Prize全球冠军宝座……

如此详尽的规划,让人不由咋舌:不亏为金融学的学生,投资产出分析如此细致精确,分步实施步骤如此详细清晰,怪不得能从强手如林的比赛中脱颖而出。

当然,进入总决赛,面对的可都是来自全球优秀者中的优胜者,难度可想而知。不过teleStory团队却没有压力:“参赛只是我们实施项目的途径,不是目的。当然能拿大奖固然好,有100万美元奖金,项目成功就更有了保障。但是我们现在更想做的是,尽快将项目从纸上落地,让贫困地区的儿童早日收听到我们的语音童话书。”

【关于SAIF MF】
SAIF自2008年起开始招收、培养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学院致力于将该项目打造成为一个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金融硕士项目。目前已经招收6届学生,六年来学生均来自国内一流高校和国际名校,毕业生平均起薪连年全国第一,就业率每年保持在100%的高水平,毕业生广泛分布于银行、投行、风投、公募和私募基金、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等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去年近13%毕业生实现国际化就业。

【联系SAIF MF】
电话:021- 62934968
传真:021- 62933418
Email: mf@saif.sjtu.edu.cn
网址: http://www.saif.sjtu.edu.cn
微信:SAIF-MF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西路211号402室(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邮编: 200030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