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毕业季--SAIF院长王江毕业寄语(节录)
发布时间:2015-07-06 浏览次数:3547次
中国正经历着发展模式的转变,一个由规模到效率,由政府主导到市场主导,由资源投入为驱动到以创新为驱动的可持续的发展模式的转变。同学们就要全身心地投入到各自的事业当中,登高望远展望未来,前景非常灿烂!
 

在2015年7月5日举行的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SAIF) 2015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院长王江发表了主题致辞。

【王江简介】
SAIF 学术委员会主席(院长)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瑞穗金融集团讲席教授
美国国家经济署研究员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学博士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物理学博士

以下为他致辞稿摘录。
 

今天是一个特别值得欢庆的日子,因为就在今天,我们将共同见证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320位金融硕士、金融MBA、金融EMBA、金融DBA学员,圆满毕业!

请允许我代表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对我们每一位今天毕业的学员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在SAIF两、三年的学习期间坚持不懈,刻苦努力,顺利完成学业。

我也想借此机会,向各位毕业生的亲友致以诚挚的祝贺和感谢,感谢你们在同学们孜孜求学过程中给予的不断的鼓励和奉献,各位同学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你们的支持!

大家都知道,中国的经济在过去的近40年当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下一步发展的目标和路径是什么?确实我们乃至全世界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目前一个通常的说法就是中国的经济发展正步入下一个新常态,这个新常态到底是什么?显然不是GDP从10%的增长降到7%的增长那么简单,而应该是发展模式的转变,一个由规模到效率,由政府主导到市场主导,由资源投入为驱动到以创新为驱动的可持续的发展模式的转变。这个转变的关键需要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的决定作用,而这个作用的充分发挥,必须有一个现代化开放的金融体系的支撑。

尽快地建设这样一个金融体系,正是我们面临的历史机遇。SAIF正是在这样的需求和机遇下应运而生的,SAIF虽然年轻,但是有着自己独特的使命,就是为中国现代金融事业的发展激发思想,造就人才,思想也是靠人才产生的。

我们在短短六年内汇聚了一大批来自国际资深商学院的资深教授,也正是为了这个使命,我们在国内首先推出了金融硕士、金融MBA、金融EMBA、金融DBA和金融博士,一个最为完整的、完全国际化、专业化的金融教学项目,并吸引了像你们这样最为优秀的学员,因此我特别想借此机会感谢SAIF每位教授的传道授业,感谢所有员工的辛勤付出。

当然我今天最想要感谢的还是你们--2015届的同学们,感谢你们选择了SAIF,感谢你们和SAIF一起成长,感谢你们现在和未来的成功为SAIF所带来的荣耀。

从今天起,大家就要全身心地投入到各自的事业当中,登高望远展望未来,前景非常灿烂,中国的金融业正在经历一个快速历史性的变革,这至少反映在三个方面。

第一,中国经济的转型和以创新为驱动的国家发展战略,迫切需要特定的、有效的金融支持。科技与资本的密切结合是创新成功的关键,从天使、风投、TE、风控、上市、并购、国际扩张、资本运作,一个企业整个生命周期都需要金融的支持,高效的金融市场为创新提供了激励机制、发展杠杆和风险规避的精神。这样的金融需求成果、创新成果,我们看到发展的大潮正在这个领域形成。

第二,为了满足经济和社会进一步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我们也看到,中国整个金融体系的市场化、自由化的汹涌势头。

一方面是利率和主要资产价格的进一步市场化,当然最近咱们股市出现的状况以及政府的相应动作,是这个过程当中的一个插曲,也是难以避免的插曲,但最终我们还是应该由市场来决定的资产价格体系。

另一方面,各种门槛壁垒和监管的弱化使得金融服务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开放和爆发式的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横空出世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如果能够恰当引导,风险可控,这个趋势必将给我们带来中国金融更为理想的新常态。

第三,中国的经济通过国际贸易已经基本融入全球体系当中,但是中国的金融体系却仍然基本游离于全球基本体系之外,资本账户的稳定开放也是一个既定的目标,它将带来中国金融体系与全球金融框架相对接和融合,将大大促进中国金融体系与全球金融架构的融合,促进国内资本走出去和国际资本走进来,并为投资者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产,规避风险提供广阔的空间。

这大大提高了资本市场的效率和风险承受力,同时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国上海自贸区建设、人民币国际化、金砖银行、亚投行和私募基金等一系列战略举措的基本条件。

这些历史性的变革和发展更凸显了对高端创新型国际化金融人才的巨大迫切的需要,以及让大家舒展身手不可限量的机会和空间,因此我相信你们在SAIF两年的锻炼会很有利你们的发展!SAIF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之路,你们选择SAIF也体现你们敢于创新的卓识和勇气。

看到各位即将扬帆远航,大显身手,我心里充满了激动,为你们面对的历史机遇和所承载的历史使命而激动。同时我心里也为你们将来的辉煌,以及SAIF能提供助力而感到自豪。

请允许我再次祝福和感谢今天毕业的SAIF的每一位学员,感谢你们选择了SAIF,感谢你们共同担负起SAIF的使命,为SAIF创新精神,思源、致远,祝福各位,谢谢大家。

【关于 SAIF MF】 
SAIF 自 2008 年起开始招收、培养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可取得上海交通大学硕士学位及学历证书。学院致力于将该项目打造成为一个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金融硕士项目,该项目实施国际化和开放式的办学模式,直接引进国际名校的一流师资,两年全日制、全英文教学。该项目目前已经招收 6 届学生,学生均来自国内一流高校和国际名校。毕业生平均起薪连年全国第一,就业率每年保持在 100% 的高水平,毕业生广泛分布于银行、投行、风投、公募和私募基金、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等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2014 年近 13% 毕业生实现国际化就业。

【SAIF MF官方微信号】:SAIF-MF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