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曲径:资本市场走向乐观,科技推动金融
发布时间:2018-01-25 浏览次数:14105次

2018年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将于2018年1月27日至1月30日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拉开帷幕,此次高峰会非常荣幸邀请到中欧基金“数据女神”曲径女士担任评委。 曲女士对于量化投资与公募基金有什么看法?她认为智能投顾又会为公募基金带来怎样的革新?在如何平衡生活与工作的方面,她又有什么体悟与大家分享呢?让小编带你一一揭晓。

中欧基金-曲径

曲径,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金融硕士,拥有11年以上证券从业经验、历任千禧年基金和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岗,现任中欧基金的量化投资策略组负责人。

量化投资模型使投资成为时间的朋友

“量化投资最大的优点是投资的理性化,我很喜欢通过数学模型描述真实世界的思考方式。”

谈到为何会选择金融行业,又为何会选择量化投资策略方向,曲女士滔滔不绝地向我们阐述了量化投资的优点,言语中透露出对所从事职业的热爱。她解释道,量化投资模型,通过抓取反复出现的高胜率机会,捕捉多维数据以确认投资的可行性,以求最终提高投资的效果;事后借助归因分析,让模型根据实盘数据印证,进行迭代更新和打磨精进,以实现自我成长,使投资成为时间的朋友。

为了让听者更了解“投资成为时间的朋友”,曲女士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它可以通过实践进行反馈,而且反馈时间很短快,不像传统行业的长周期反馈,要通过一段时间才能得出产业规划变革的结果是否跟预期一样;量化投资交易之后就能马上反映出是胜还是负的投资结果。” 曲女士谈到选择量化投资的第二个原因是只要愿意,投资是一份可以一直做下去的职业。“金融投资越来越科技化,传统投资也在利用更多量化工具,Excel或其他三方软件都可以帮助操作人员进行测试,然后捕捉数据。”科技在发展,对于投资的分析有越来越多的工具借鉴,就像互联网最终走进了家家户户一样,科技的便利也让投资行业覆盖到千千万万的客户。

消除心理偏差,提供定制方案,提升投资效率

曲女士认为量化投资的优势之一是规避了投资者的天敌——非理性人行为。“不是所有的量化投资都是看K线或者通过交易技术来做,很多是通过基本面的驱动来做,你可以把它想象成我们在解决同一个问题但是我们的描述是更客观的而且可重复的,是遵从一套基本规则的,只是它运作的时候思维更快、更理性,不受情绪的扰动。而量化投资最大的优点就在于它没有心理偏差。心理偏差和情绪化是投资者的天敌。”

其次,曲女士还提到了量化投资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提供了多元定制方案供客户选择,而且智能投顾也能为公募基金带来益处。“举个例子,比如顾客的小孩三年后要上高中,她想要存一笔钱,这笔钱估计是多少,她现在收入多少,她怎样通过公募基金能提供的投资方式来力争给这笔投资稳定增值,边储蓄边投资,达到投资目的,这就是智能投顾解决的问题。因为每个人需求不一样,比如某个客户天然就是中产阶级,有很重的房贷负担,还要养小孩,无法承担2015年这样大起大落的股市,因此他可能不适合把所有的资金都投资于股票,所以我们会评估一个他能承受的投资风险内争取最大化回报的投资组合。我们提供了很多解决方案,可以供客户选择。”

资本市场走向乐观,科技推动金融

曲女士对于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走向持乐观态度:“最近很多从业人员在讲整个行业可能会进入行强监管状态,但是对于我们投资来讲,本身强监管和规范监管的环境下更加有利于选好投资,越是强规范,好的公司越容易凸显它的真正价值,我们本身就是利用公开信息做投资,所以我们受到的干扰会更少,看到的更清楚。去年一年的市场更加最大的就是体现了强监管的情况下A股市场是可以有价值发现功能的,因此我觉得这样的情况可能会延续,未来两三年业绩和资本面驱动的方式或将促进大家给股票重新定价,尤其是借鉴海外资本市场的合理价值区间。”

曲女士还为我们解读了本届高峰会的主题——FinTech。她认为科技金融或许会像智能手机的逐步普及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一样,金融科技会使投资习惯发生变化。“首先是从线下向线上转移,其次获取信息的成本大幅度降低,因为传统上银行有私人银行之类的档次,再往下就是零售银行的柜台端,最优质的投资顾问都是在私人银行的层次,然后再向下推,互联网其实把这件事拉平了,像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一样,可以使所有的人享受到更加定制化的服务,获取更多的金融产品,我觉得这才是这件事的本质。”关于此次高峰会的四大议题,曲女士对“使用Black-Litterman模型进行量化资产分配” 最感兴趣。“该议题将是在纳入各种主流观点,包括投资人自己的观点、宏观研究员的观点、行业观点等,获得风险和预期收益调整后的资产配置,并可以根据不同的风险偏好得到不同的输出结果,是一个比较标准化的自然配置过程,具有较高的实际应用意义。”

在校学好知识才是硬道理

谈到给MF学子生活与公司实习平衡的建议,曲女士说首先要想清楚什么是公司能教会你的什么是不能的。“本质上来说要把事情分为两类,第一是公司可以教会你的。第二是公司教不会你的。我们招应届毕业生第一是看数学能力,第二是逻辑和编程能力,这是在公司无法教你的;但是金融知识,你到公司里都能学到。同学们要想清楚哪些东西,离开学校后是较难系统性再学习的。” 曲女士认为金融行业就业背景最基础的是要有逻辑思维能力,并且最好在此基础上提高数学和计算机能力。“金融行业一直在发生变化,学好基本功才是最重要的。”

曲女士对量化投资的阐述和解读让我们对这个行业的了解更加增进了一层,同时,曲女士也以她十余载从业资历给予了MF学子生活与学习的宝贵的建议。让我们一起期待2018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上即将萌发的金融界思维火花碰撞和更多精彩时刻!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