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圣科技CEO毛骏:科技的降本增效为行业带来创新
发布时间:2018-01-26 浏览次数:13012次

科技的迅猛发展和“大数据”的理念会与金融产生怎样的火花?对于这个问题,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2018年SAIF MF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的嘉宾之一,高金校友、畅圣科技CEO毛骏先生来为我们解读。

畅圣科技是最早一批与三大运营商合作的大数据公司,致力于大数据金融服务领域,以自有大数据分析算法为核心,以海量通信、互联网行为数据为基础,依托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营销、智能化贷前风控管理、贷后管理云(预警、不良资产催收)三大产品线,立足银行、互联网金融、电信运营商、保险行业。

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

毛骏具有敏锐的判断力,在互联网兴起之初便抓住机遇,目前有超过二十年的通信与互联网行业经验。谈到当初为何会选择互联网行业,随后又为何会转向大数据方向,毛骏把一切都归结于时间和机遇。“我参加工作的时候刚好是互联网刚刚萌芽的时间,因此有机会接触到了互联网行业迅速发展的大好光景,这是时势。我的工作背景中有很多是跟电信运营商相关的,需要对客户进行多维度的准确判断,而大数据则对海量、各种维度的用户数据梳理提供了一个方向,两者可谓一拍即合,而我们目前的一块核心方向就是如何运用它服务好金融行业。”

科技的降本增效为行业带来创新

谈到金融科技,在毛骏看来所有的技术都有一个使命——降本增效,即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这能帮助企业做以前不能做的市场,服务以前不能服务的用户。“所有的普惠市场都是这样的,如果没有科技来降本增效,一两千元的贷款根本无从下手。首先线上在以前来说是不可能的,现在变成线上非但可以做而且还可以做小微额的,这都是技术带来的革新。”毛骏以保险领域举例子,比如线上购买一个保险产品,尤其是跟人身险相关的产品,怎样对投保人做反欺诈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现在的一些大数据的技术,没有那么多智能化设备、新科技去采集数据的话,这些业务根本就没法实现。“这都是技术的发展为行业带来的创新,它不仅不会颠覆行业,而是给行业赋能,促进行业更好的发展。”

“金融科技不是为了科技而科技,应该运用科技更好地服务金融行业,为金融行业良好的、更高效的发展提供支持。”这是毛骏对金融科技的解读。

在高金收获颇丰,期待参赛选手的表现

当被问到为什么在百忙之中选择与2018 IYLFS高峰会合作时,毛骏把主要原因归于在高金就读的经历。“在高金读书的时候收获很多,除了学习到关于行业及专业领域的相关知识,也与很多教授、老师和同学结下深厚情谊,因此有这方面的合作,我当然会在第一时间响应。另外一个原因是我觉得MF作为高金在全球范围内都十分有竞争力的项目,可谓人才辈出,也希望借由峰会提供一些他们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更深入地探讨,同时也想借此机会了解一下现在顶尖学生的才能及脑洞,所以这一类的活动我们还是有责任、也有兴趣与学校合作的。”

对于峰会参赛选手的表现预期,毛骏表示自己更重视竞赛过程。“学生在业务上或许未必有丰富的经验,但是他们的亮点在于能够有创新的想法和思路,展现出他们的聪明才智及对这个项目的投入。虽然未必某些想法能直接运用于实践,不过我们团队中有银行背景资深的合伙人,也许能给他们提供一些建议及帮助,一起做出更好的结果。相比于参赛选手在比赛中给一个完美的答案,我们更期待与他们的思路碰撞而出的火花。”

奋发作为,多加实践,共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

毛骏认为MF学子应珍惜时代赋予的历史机遇,奋发作为。“对于MF项目的精英学子,如果他们能在练就过硬本领后,顺应时代发展、抓住时代赋予的历史机遇和中国腾飞发展的绝佳时机,我觉得他们的未来发展都会很好。任何行业的兴衰都跟时运及社会发展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而大国在任何行业都会有足够的话语权,中国如今在诸多领域都在慢慢崛起,这是一个好的时代,我们很幸运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时运上升的时候,一些重要的行业都会有很好的发展。所以同学们只要珍惜自己现在的时间,好好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就都会有很好的前景。”

毛骏同时强调了参加课本以外的实践的重要性。“我上学的时候还是比较重视课本外的实践的。我当时读EMBA的时候,院长说:’在这里,一半是来自学校的教育和知识,一半则来自同学间分享而给你带来的价值。’ 在校时,同学们应当好好珍惜高金的丰富资源,多多跟随教授和导师们潜心学习、汲取养分; 当然在课本知识外,寻找机会多参与校企合作实践项目,接触到行业热点,或是参与有前瞻性的学术研讨及创新实践交流活动,例如2018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等类似活动,也都将对学生有很大帮助。也许他们能发现自己对某些事情上更感兴趣、更能施展才华,这将培养他们的敏锐洞察力,也将帮助他们对自己未来的工作方向产生新的思索。”

当下科技迅速发展,大数据的潮流也在推动这个时代的人们前行。没有人能避开这样的潮流,因此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提升自己的软硬实力,砥砺前行。正如毛骏说的,“学习能力和抗压能力强、挫商高、做事专注,具备这些特质的人才,无论在哪个领域,都更有希望能脱颖而出。”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