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完美收官,回顾里有你有我
发布时间:2018-07-24 浏览次数:24175次

7月17日,2018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简称”高金”)金融硕士项目(简称“MF”)夏令营圆满收官。为期四天的夏令营中,传统金融硕士项目与科技金融硕士项目齐齐亮相,共吸引了148名五湖四海的优秀学子共聚一堂,组成了SAIF MF历年规模最大的一次夏令营!

夏令营活动精彩纷呈,涵盖行业大佬的精彩演讲、唇枪舌战的辩论大赛、干货满满的公司参访、欲罢不能的模拟交易游戏,戳一戳下方可以观看此次夏令营的精彩回放:


Day 1 

开营预热,激情碰撞

炎炎夏日, 申请者们从全国各地赶来注册签到。

高金执行院长张春教授及金融硕士项目学术主任蒋展教授纷纷致辞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祝贺同学们在近二千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入选此次夏令营。张春院长提到,高金虽只成立9年,但取得了一些成绩:2018年跻身全球十大金融硕士项目(根据英国《金融时报》2018发布的资讯);今年与沃顿商学院达成战略合作等等,未来将有更多双向交流机会,大有可为。高金明年将在MF增设科技金融方向,由具有资深业界经验及极强学术背景的李祥林教授指导,期待更多有志学生加入。

蒋展教授表示,夏令营将提供一个很好的双向选择平台,不仅包含紧张的考核环节,也提供给同学们近距离接触行业精英、了解金融行业、高金传统金融硕士项目及科技金融硕士项目的机会,希望同学们及项目都找到最适合彼此的选择。

金融硕士项目负责人杨琳老师随后具体介绍了项目情况,鼓励同学们坚持追逐本心,不为外物所扰,才能在前进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本次破冰环节采用小组破冰形式,各小组创意迭出,令人眼前一亮。有一组来自东、南、西、北四个地区的女生更是组成了“麻将”小组,令人记忆犹新。

Day 2 

大咖云集,聚焦金融行业动态

此次夏令营邀请到了火山石资本创始合伙人章苏阳先生,蚂蚁金服研究院副院长、资深专家邱明先生,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机构业务部总经理马强先生分别从金融及科技金融的不同侧面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心得。


章苏阳认为世界是结构化的,从最初的生物形成到现在,事物在相互之间都有关联并遵循自己的本质在发展。他就如何通过人工智能加数据的方式提高效能及人类的认知范围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分享。


结合自身几十年的投资经验,他谈到,与其讨论投资新赛道,不如比喻为“河流”更为恰当;赛道往往沿着走就能看到终点,而河流是蜿蜒前进,最终能否进入主干流、甚至入海需要一定的管理能力。


随后,蚂蚁金服研究院副院长、资深专家邱明先生以三大支柱、六个领域为纲进行发散,引领同学们探索金融科技的结构联系。

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机构业务部总经理马强先生鼓励同学们选择自己所热爱的专业并为之奋斗,他指出,“我觉得国内的金融公司压力远远小于我在纽约的压力,在纽约每天工作压力特别大,时间非常长,压力特别大的时候什么支撑你走下去?就是情怀。”

圆桌讨论环节由MF项目联席主任李祥林教授主持,参加讨论的嘉宾有邱明先生,马强先生,中国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殷志浩先生,以及BBD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BBD模型中心核心技术部负责人、金融事业群执行总裁周凡吟女士,各位行业资深专家就金融科技、人工智能、量化投资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为了让同学们更详细地了解科技金融硕士项目,金融硕士项目联席主任李祥林教授与来自业界的嘉宾们从与选择报考科技金融硕士项目的同学们就金融行业状况、项目课程设置及未来职业发展三方面展开,进行了深入探讨。

金融硕士项目联席主任李祥林教授

BBD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BBD模型中心核心技术部负责人、金融事业群执行总裁周凡吟女士

晚间,来自职业发展中心的助理主任张洁玮老师就项目历年校友发展情况及职业发展中心所能提供的服务进行了简要介绍。来自MF2009级的夏涛校友(瑞银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保荐代表人)及MF2013级的戴俊杰校友(华兴资本投行部Associate)与各位营员开展了近距离交流。

MF, MF-FinTech, 校友及职业发展四个互动展台位置人头攒动,各位老师及校友纷纷被营员簇拥,悉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现场问答气氛热烈,直至晚间11点,大家才依依惜别。

Day 3 

行走“江湖”,金融行业零距离

同学们分组前往东方证券、通联数据及系数投资三家各具特色的金融公司进行参访,分别聆听了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鑫军先生、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研究所研究总监彭翀先生及机构业务部总经理何国亮先生,通联数据创始人兼CEO王政先生、通联数据智能投研负责人齐观徳先生,系数投资总经理胡斌先生,就券商整体发展趋势、行业研究及资管方向,金融科技前沿与新趋势,智能投资科技的技术与运用和量化对冲投资为主题开展的精彩演讲,获益匪浅。同学们纷纷写下了自己的小组参访感言,并与自己的同学、朋友及家人进行分享。

东方证券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潘杰与东方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鑫军

通联数据

系数投资

更多小组参访感悟,请戳:

Pick us! SAIF MF 2018夏令营震撼来袭,快为最打动你的三行感悟投票吧



此次夏令营中还有有趣的模拟交易环节,通过趣味性与实战性兼具的模拟交易游戏寓教于乐,使同学们在竞赛时了解了外资投行的运行方式、在竞赛游戏中锻炼了团队作战的技能并收获了无穷乐趣。

Day 4 

校园游览,依依惜别

同学们参观了位于徐汇校区的交大校史馆及钱学森博物馆,对交大的历史及各位学者前辈的研究精神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及体悟。

在闭幕仪式上,蒋展教授总结致辞,她说不少已经参加过迷你营的同学再次报名参加夏令营,这段时间付出了很多努力,进步神速,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觉得在座的每一位学生都非常优秀,希望项目和学生都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在不久的将来再次重逢。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