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金融硕士项目夏令营公司参访纪行——东方证券站
发布时间:2018-07-26 浏览次数:9797次

坚韧执着,耐得住寂寞,低调务实不张扬,不折腾,不服输

——东方证券五大气质


2018年7月16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金融硕士(MF)项目夏令营第一小分队在潘杰副院长的带领下前往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潘鑫军先生,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管理总部负责人杨洁琼女士,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研究所研究总监彭翀先生,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机构业务部总经理何国亮先生为各位学员介绍了公司的文化理念,同时他们从券商整体发展趋势、行业研究及资管方向等多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分享。

潘鑫军董事长详细介绍了公司文化与管理理念,主要提到了以下三点:

以人为本的家文化

潘鑫军董事长认为,优秀的党建与企业文化是公司最重要的软实力之一。为了营造“上班像过节一样”的工作氛围,他提出将文化建设“项目化、产品化、制度化”的办法,在公司内部开展一系列丰富员工业余生活、解决员工关心问题的品牌活动。在他的带动下,从管理骨干到基层员工都积极参与到公司各类文体活动中,在国标舞比赛、艺术照摄影、竞技运动会等舞台上释放压力、展现自我。此外,潘鑫军董事长还非常关心员工。在定期举办的青年员工座谈会上,他认真倾听并为员工们切实解决问题,在食堂菜品、办公环境、薪酬制度等多个方面进行改革,宛如员工们亲切的“大家长”。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形成了极具凝聚力的“家文化”,营造了暖心的工作环境、开心的文化生活、舒心的人际交往、宽心的物质保障和顺心的职业发展,构成了公司业务上迅猛发展背后坚实的文化基础。

专业人做专业事

除了和谐的企业文化,潘鑫军董事长认为良好的市场机制也是公司得以留住英杰才俊的重要原因。而东方菁英计划和“金帆奖”为青年员工提供了展示本领的舞台,历年的优胜者目前均在公司各部门担当骨干。在他看来,青年才俊应“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在浮躁的行业环境中夯实专业能力、坚持住不服输。他以自己的职业人生为例,讲述了从银行柜员做起,一步步成长为分行行长,后来加入东证的经历。“加入东证后,我每年会制定一个小目标,同时我还有一个大目标,就是在东证干到退休,一定把东证做好。”“坚韧执着,耐得住寂寞,低调务实不张扬,不折腾,不服输”,潘鑫军董事长将自己的职场感悟概括为这样一段话,在此精神引领下,东方证券一路做大做强,成为了业界标杆企业。而这段话也成为了东证人才培养的重要标尺与公司文化精神的重要组成。

给当代大学生的建议

潘鑫军董事长期望同学们能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有为青年。关于择业,他分享了选择公司时可参考的三个方向:第一,看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是否完善。大股东是否有胸怀和情怀;第二,看管理层,尤其是一把手,是否有正确的政绩观、价值观;第三,看公司是否具有优秀的党建机制和企业文化,以及这二者能否与市场化运作和激励机制紧密结合、达到有效平衡。他谈到,对于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来说,通常前3-5年会是一个瓶颈期,希望同学们能耐得住“寂寞”,只要熬过去就更进一步了。


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研究所研究总监彭翀先生介绍了卖方研究员的工作内容,并分享了他在东证研究所的工作感悟。彭翀指出,以卖方研究为业能帮助我们实现个人与社会价值的统一,是一份非常有成就感的工作。他认为,卖方研究是研究有价证券的定价权,实质是对市场走向的理解。因此,做好卖方行研需要扎实的基本功,要求人才具备“独立性、逻辑性、预测性”的思考。东证研究所具有完整的新人培训机制,强调销售与研究的协同,是培养卖方行研综合人才的沃土。作为交大校友及金融行业的先行者,彭翀希望同学们具有勤奋努力、独立思考的研究精神,并在学校夯实基础学科学习,注重搭建跨学科间逻辑体系,为行研之路奠定扎实的知识基础。

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机构业务部总经理何国亮先生介绍了资产管理子公司的经营理念与文化特色。他指出,东证资管背靠东方证券,具有良好的文化基因、有力的业务支持、科学的经营理念。在经营理念上,他提出了三个“优先”的战略思考:质量优先于规模、长期优先于短期、客户利益优先于公司利益。凭借正确的价值观与开放进取的企业文化,近年来,东证资管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旗下“东方红”系列投资产品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业内外广泛好评。何国亮认为,公司的成绩离不开东证人善良的品格、专业的能力与勤奋的精神,这也是他对有志加入东证资管青年才俊的要求与期许。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潘杰(中),金融硕士项目学术主任蒋展(右)、金融硕士项目负责人杨琳(左)

作为此次参访的带队领导,潘杰副院长表示,交大高金今年跻身为全球前十的金融硕士项目(根据2018英国《金融时报》最新排名),建院9年来为金融行业源源不断输送优质人才,其中也有不少金融硕士项目的校友在东方证券发挥所长,成为不同部门中的骨干人才。潘院长期待未来与东方证券之间能进一步强强联合,创建更多校企联动的机会,合作共赢。

MF夏令营的学员们从此次参访中受益匪浅,祝愿他们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才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