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苏阳做客2018 SAIF MF夏令营,精彩勾勒AI与世界未来
发布时间:2018-07-30 浏览次数:5963次

7月14日至7月17日,2018高金金融硕士项目夏令营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成功举办。夏令营主题演讲环节特别邀请到火山石资本创始合伙人、前IDG资本管理合伙人章苏阳先生,进行了以“世界是结构化的”为主题的精彩分享,整场演讲为现场观众带来了视角独特、干货十足的观察与思考。

关于主讲嘉宾:


章苏阳先生重点关注智能技术、医疗、互联网等领域的投资。在创立火山石资本之前,章苏阳在IDG资本担任管理合伙人,曾主导了对携程、易趣、如家酒店、土豆网、汉庭酒店、华灿光电、康辉医疗、好耶、CBPO等一系列互联网、医疗、技术项目的投资。

在演讲中,章苏阳引领听众对五大现象进行了启发性思考,共同探索人工智能的发展逻辑:

1. 90年以后的中国孩子是成长于一个中国最快速发展,中国人生活改变最快的时代。他们的思想更为活跃自由。

2. 随着科技的发展,90后的平均寿命可能会比“前辈”们高二三十年,极有概率平均寿命超过一百岁;

3. 随着各种形式的普法教育工作的展开,当下年轻人的法律意识普遍提升;

4. 到2040年以后,有可能开始逐步由女人管理男人;

5. 90后有可能是第一批半人半机器的物种。

关于世界的形成,目前社会上的主流观点认为宇宙大爆炸形成了现在的世界,产生了基本元素,孕育了第一个原始细胞,而整个人类和动物都是原始细胞的后代。但由于人类的所有认识基础都是基于电磁波的,所以目前只能认识世界4%的部分,还有96%的部分不是基于电磁波的理论进行的,人类对世界的认知也因此受到了局限。

对此,章苏阳指出:五年前情况发生了转变。首先人类的硬件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其次有了神经网络等计算方式,人类对非特征值的提取软件处理技术有了很大发展。只要你有足够的数据,按照人工智能的一套方法就能够把数据之间的关系找出来。而利用这种方式,人类能够突破原来通过直接推导所感知世界4%的东西,将认知范围提高到8%,甚至10%,这样就将人类改造周围世界的能力,大大向前迈进了一步,这便是人工智能最重要的一点。

章苏阳认为世界是结构化的,从最初的生物形成到现在,事物在相互之间都有关联并遵循自己的本质在发展。正因为世界是结构化的,才希望现在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数据的方式把人类未知的东西挖掘出来,为人类工作。他就如何通过人工智能加数据的方式提高效能及人类的认知范围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分享。

进而章苏阳又举例分析到:基因测序现在很多都是通过人工智能来进行的。人的发展本身就非常奇特,到现在仍没有人能够研究清楚。

“人类有了遗传学,事实上还有一套表观遗传。为什么同样的父母亲,每次生出来的孩子会不一样?这和表观遗传有关,因为每次受孕过程中产生的化学物质不一样,宫腔里面的酸碱度也不一样,所生产出来的孩子每次都不一样,所以每个人都不一样,在这里有很多东西人类是不了解的。关于基因测序,目前经过人工智能计算,已经基本上可以把某个化学物和某个肿瘤的东西对应起来,未来希望能够通过人工智能+数据的方式对胚胎的形成及其他未知领域做更多深入探索。”据此,章苏阳强调人工智能的发展在未来的十到二十年将会变得非常重要。

在问答环节,章苏阳还为大家深度解读了在商业职场上“看人”的诀窍。他认为,我们要真正去了解一个人,一定要把握他四个方面的特质:一是商业道德,就是一个人是否能尽最大的努力完成他所做出的承诺,这是商业道德底线;二是看他是不是一个负责任的人,是不是能够为你的客户负责,是不是能真正从客户的角度来做产品做研发,因为没有客户就不存在任何价值,最重要的是不是能为社会为国家负责;三是要看长期性,一个人为他所奋斗的东西是否能长期抱有激情。很多做到规模的创业者,基本上都是终生有激情的人;四是看他的学习能力,企业的竞争是归根到底是人的竞争,人的竞争则是人学习能力的竞争。

章苏阳与高金金融硕士项目学术主任蒋展对话

谈及投资秘诀,他表示与其讨论投资新赛道,不如将其比喻为“河流”更为恰当;赛道往往沿着走就能看到终点,而河流是蜿蜒前进,最终能否进入主干流、甚至入海需要一定的管理能力。

最后章苏阳先生总结道,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认识世界和改变世界的历史。人类在一条几千年一成不变解决世界问题的道路上,找到了新的道路,而这个道路将会深远影响到大家的生活。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