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 | 焦点:把资本带给最需要的人,让世界变得更好
发布时间:2019-07-19 浏览次数:4123次

那年,初见,我们怀揣着梦想在SAIF相聚; 转眼,分别,愿你带着收获展翼新程! 

2019届SAIFMF项目毕业生焦点与你分享他的毕业故事。他的学习生涯几乎就是一条“学霸之路”轨迹图:本科保送上海交大数学金融本硕贯通试点班,研究生又以GPA 4.00位列全院第一的成绩保送SAIF金融硕士(MF)项目…踏入职场,他希望将在高金收获的温柔传递给更多的人。

焦点的学习生涯几乎就是一条“学霸之路”轨迹图。6年前,他以参加全国高中生数学联赛获得优异成绩保送上海交大数学金融本硕贯通试点班;2年前又以GPA 4.00位列全院第一的成绩保送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金融硕士(MF)项目;两年里他连续蝉联MF项目的全额奖学金,并在不少课程取得A+的成绩;在同学们纷纷奔赴职场展开全新人生时,他尚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金融工程双学位,同时在花旗银行总部实习…… 

优秀如他,手握两大名校金融硕士项目的offer;理智如他,毅然选择了高金立志走金融兴邦之路;好学如他,同时申请攻读了高金-哥大双学位项目;热情如他,功课+实习如此繁忙还挤出时间担任校园大使,组织策划各项活动,只为让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之余收获轻松和快乐,享受集体的温暖。

“我从高金大家庭中收获了温暖,希望能将这份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现在,即将毕业的焦点要把这份“温暖”投射到更大的舞台,“把资本从拥有者那里带给最需要它的人,让这个世界变成一个更好的世界。”这是激励着焦点立志从业金融、一路拼搏奋进的初心。

  从高金踏上自我超越之旅

本科毕业的焦点当时曾面临几个选择,一是继续留在金融本硕贯通班读硕士,二是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和另一名校之间选其一读金融专硕,深思熟虑之后的他还是决定来到高金,“相较于其他项目,高金更有吸引力。”

 

吸引力之一就是高金MF与哥伦比亚大学合作的双学位项目,能够在两年时间里同时获得两个世界顶尖学府的学位让他怦然心动。“另外,我在大一的时候就知道了高金,交大和上海市政府联合办学的强有力的背书,师资、学术、职业发展各方面又在国内、乃至亚洲都处于顶尖水平。”一见倾心,再见倾情,焦点就这样顺理成章与高金结缘。

“英雄见英雄”的惺惺相惜之感也让焦点很是期待高金生活。“我知道高金的生源特别强,我当时非常希望能够在硕士阶段和来自全国乃至全球顶尖高校的同学们互相切磋、互相交流。”这种高手间渴望过招的兴奋让焦点除了学术知识得到系统强化,还有了意想不到的人生收获:“我们同学间打下了非常深厚的‘革命友谊’,其实到高金之前我一直觉得自己特强,但是到高金以后能让我更加客观看待自己,知道自己的短板,因为每一位同学都很强,都有闪光点,都值得我去学习,这让我更清楚知道山外有山,人也变得比较谦逊。”

遇强愈强。进入强者如林的高金,焦点丝毫不敢掉以轻心,沉下心来认真苦读。以前在本科期间打下的数学和金融基础此时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他人眼中很“虐”的专业课程他驾驭起来游刃有余,不仅连续两年获得项目的全额奖学金,还在公司金融、衍生证券等核心课程中取得了 A+的优异成绩。他还师从项目联席主任李祥林教授进行学术研究,取得了诸多进展,还以《尾部框架下的最优投资组合构建》为题完成了毕业设计。

硕士第二学年,焦点与另外5名同学通过层层选拔,远赴大洋彼岸的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双学位项目,这次他选读的是金融工程。先后在中美两所著名高校读硕,焦点觉得两年的成长收获巨大:“两个都是顶尖院校,要求都很高,不过侧重点不同。哥大的课程因为属于金融工程方向,需要学习很多数学、计算机方面的知识,相对来说硬核一点;高金的课程相对更加系统一些,可以说是夯实了我们的理论和专业基础。两者结合,相得益彰。” 

焦点很感激高金给予的这个海外交流的平台,由此他见到了更广阔更高远的世界,也为他未来计划投身世界顶级投行或对冲基金,从事量化交易和研究赋予了更多可能。

  高金让我感觉温暖和幸福

回顾总结即将结束的两年学业生活,与许多同学“紧张”、“虐”等词不同,焦点给出的答案是:温暖、幸福。 焦点自幼就习书法、篆刻,在省市比赛中屡获奖项,大学时还担任上海交大书画篆刻协会会长,成功组织多项社团交流活动,还完成了“交通大学印”等三方印章及庆典会场横幅“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书写,为交大120年庆隆重献礼。同时他还先后担任数学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团学联执行主席,后在竞选中以总票数第一进入校学联主席团任校学联副主席兼社团总会会长,带领一百多人的团队管理全校三百多家社团,多次组织开展参与人数过万的的学生活动,受到了学校和同学的一致认可。 

步入高金的第一个学期,直接对接职场的学习和即将踏入社会的生活,与象牙塔内的世界迥然不同。由于生活重心的转移,原来焦点颇感自豪的学生工作经验和书画才艺在新环境里似乎也没有那么多施展拳脚的机会,这使得他陷入一段迷茫困顿的“灰色期”… 

在这段时间里,项目老师经常主动与焦点谈心,帮助他调整心态;授课老师郑天枭教授以“过来人”的经历开导他;CDC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入学前即找他了解职业兴趣,帮助他提前做好职业规划,梳理达成目标的途径。“高金是一个非常具有人情味的地方,班主任老师对我们每个人真的是关怀备至,我们同学有的时候压力比较大,或者成绩有所起伏,老师都会主动来询问,有什么问题,都尽量协调解决;教授也很平易近人,没什么架子,备课都是做了精心准备的,有不太懂的可以找他们请教,所以真的感觉这个大家庭非常温暖和幸福。” 

迅速调整好心态的焦点在新环境下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同时也积极发挥自身特长,主动争取担当学校的校园大使,组织参与了万圣节、圣诞节、学年派对,男生节、女生节,毕业视频采集等社交、娱乐活动,让大家在繁重的学业和实习之余,放松身心,密切情谊。他还担任组长,负责协调MF和MBA学生的学习实践活动。 

谈起这段经历,焦点至今仍很是感慨也很感激。“我觉得成长就是不断面对新的困难,挑战自己的过程,每一段经历都是一个成长。”焦点觉得与以前相比,自己现在变得更加谦虚、乐观了,“经历多了,就会摆正自己的角色和定位,遇到事情也不会恐慌,碰到问题也能够自己排解压力和烦恼,正面积极地解决。所以年轻时候多吃点苦,对将来非常有帮助。”  

让世界变成更好的世界

出于对自己数学天赋的自信和逻辑思维能力的清晰认知,焦点希望未来能向量化交易或者研究方向深入发展,这既是他兴趣所在也是能力所长。

因此焦点在高金学习时就积极寻找这方面的实习机会。研一暑期,焦点得到了麦格里银行商品和全球市场部的实习机会,搭建量化模型协助交易员做决策。在短短几个月的实习期内,焦点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才能,获得了老板的赏识,实习结束顺利拿到了该行的全职offer。

“暑期实习中,我同时肩负了两个项目的任务:在第一个项目中,刚开始我想法很多想把项目做得很大,后来发现实现起来挑战太多就及时踩刹车,后面再结合自己本身的优势,最大化贡献对项目的价值,项目的成果也得以在公司大中华区高管的年度内部会议上进行展示;在第二个项目中,我与伦敦的团队密切配合,表现出来了快速学习和运用知识的能力,这给伦敦团队的负责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认为我业务熟悉得很快,同时还能积极思考,有独立的判断,这对一个普通的学生来说比较难得。”

 

现在,焦点在哥伦比亚大学的学习进入了下半程,这个暑期他将在花旗银行纽约办公室实习,朝着理想中的职业目标更迈近了一步。

对焦点而言,投身金融行业有其独特的意义和价值所在。“曾有人说过,金融的本质就是关于资产的再配置,它把资本从拥有它的人带给最需要它的人,它能让这个世界变成一个更好的世界。我觉得这句话讲的非常好,也是这句话让我当初非常坚定地选择高金,选择从事金融业。”近段时间在海外求学,焦点切身感受到了中国的金融市场与西方发达国家之间存在的差距,“作为年轻的金融人,我希望将来能够为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能够有所作为。”

对未来满怀憧憬的同时,焦点也对前行道路上可能的陷阱和诱惑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说,在金融行业里工作最重要的一点是,在知道“天有多高”的时候,也得知道“地有多厚”。“时刻都不能忘记自己为什么进入这个行业,无论何时都要懂得坚持自己的初心和职业操守,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永远都要坚守。” 

我们期待着焦点能在新的舞台绽放新的光芒。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