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F MF 行业顾问分享日(IAB Day)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5-11-14 浏览次数:6720次

SAIF MF行业顾问分享日(IAB Day)于2015年9月11日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举行。该活动由SAIF MF项目精心策划组织,邀请了来自SAIF MF项目行业顾问委员会(IAB)的三位成员与SAIF MF15 新生进行交流,他们是:日月光集团董事兼总经理陈昌益先生,渣打银行(中国)董事总经理、市场及流动性风险部新资本协议办公室主管严维益先生,EAL咨询董事总经理郭明先生。



陈昌益先生在做演讲

SAIF MF项目主任张纯信教授首先致词,介绍了三位嘉宾的职业发展历程。接着,陈昌益先生进行了演讲。他在演讲中结合他孩子在国际投行的实习经历,围绕行业选择、职位要求、工作态度、领导力培养等问题进行深入阐述。紧接着,张纯信教授代同学们围绕“我在二十多岁时的困惑”向三位嘉宾提问。嘉宾们纷纷结合个人经历,为同学既讲述了自身的故事,又解答疑惑。他们的幽默和智慧时而引发同学们的会心大笑,时而又让同学们陷入深刻的思考。


张纯信教授在与三位嘉宾做访谈,左起为陈昌益、严维益、郭明和张纯信


在嘉宾集体访谈结束之后,现场嘉宾与同学们分为三组进行自由讨论,每个小组都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形成了对于话题的独特见解。

陈昌益先生一组,在陈先生幽默风趣的开场白下热烈的展开。他根据 SAIF MF15 学生的现状,和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孩子在投资银行暑期实习的经历,包括非金融背景的申请情况、投行面试情况和技巧等。陈先生同时根据自身从花旗银行转而投身实业的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在公司金融领域的经验,同时提出掌握不同地区法律知识的重要性。此外,陈昌益先生还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对于不同投行文化的理解,帮助同学们对投资银行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就P2P的发展、行研、咨询等不同职业发展领域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最后,陈先生强调每一个人应该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对自己的人生做决定,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和以前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作为一个年轻人可以去尝试不同的领域来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


严维益先生在与同学们做小组分享


而二十位对银行业量化交易与风险管理感兴趣的同学与严维益先生围绕交易员的日常工作生活和人民币贬值等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严先生首先指出,量化交易员更多地利用量化模型来设计交易策略,普通交易员利用积累的经验和对市场的深刻认知来进行交易,而一个优秀的交易员则需要同时具备敏锐的交易直觉和对市场深刻的理解。交易员的一天往往从早上7:30的晨会开始,浏览当日市场新闻,与团队成员交流对走势的看法,一天的交易结束后,需要对当日的工作进行总结和回顾,常常晚上7点到8点下班。严先生认为,家庭和健康是生命中十分重要的部分,好的交易员能够平衡好家庭和生活的关系。此外,对于同学们比较关注的人民币贬值、流动性风险和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严先生也从非常专业的角度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同时,严先生希望大家在选择自己的职业生涯时能够结合未来市场的走势和对人才的需求这两个方面来考量,并且着重提高自己的人际沟通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工作的积极主动性。最后,严先生也由衷地希望SAIF的同学能够目光长远、早做准备,管理好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


郭明先生在与同学们做小组分享


而郭明先生一组,同学们围绕职业发展的主题积极发问,郭先生根据自身经历一一予以解答,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他向大家传递的核心观点是:年轻人一定要注重培养领导能力,这是获得职业成功的关键因素。他鼓励同学们挑战自我、走出舒适区,在不同场合中主动承担责任,从而建立自信、学会合作,并成为一个优秀的团队领导者。这样的特质能够帮助大家在学习和工作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此外,郭明先生还多次强调了从事自己所热爱的职业的重要性。他建议同学们一定要做自己擅长、喜爱,且对社会有益的工作。只有真心热爱自己的事业,才能在遇到瓶颈和挫折的时候坚持下去。


经过约两小时的互动之后,本场活动也来到了尾声。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了三位嘉宾的耐心解答与分享,许多同学还与嘉宾交换了联系方式,希望能够在将来有更多交流 。SAIF MF行业顾问分享日(IAB Day)圆满结束。


【欢迎关注 SAIF MF 官方微信号】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