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老是什么感觉?MF17同学亲身体验衰老的无助
发布时间:2018-06-15 浏览次数:13296次

对于精力充沛的年轻人来说,变老或许可以想象,却始终无法感同身受。为了更直观的体验来感受老人日常生活的困难和不便,增强对老人的同理心,2018年4月底,MF 17一众同学来到了LOHAS高龄体验中心,穿上高龄者模拟教材的体验包感受80岁老人的日常生活体验。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感受吧:

高龄体验中心一切陈设都与一个普通单人公寓如出一辙,唯一的不同就是住户由年轻人换成了独居老人。为了体验关节老化给老人带来的不便,我们穿上了工作人员为我们准备的负重马夹,为四肢关节緾上了固定带。黄斑病是老人中常见的眼部退化性病变,为了模拟黄斑病人的视觉,负重马夹里的六枚钢条让每一步都如同深陷沼泽般吃力,而僵硬的关节也让每一个动作都如机械般生硬。在我们还未适应这套“新装”的沉重时,第一个挑战就摆在了眼前。将混在一起的药片按种类分开-这个原本十分简单的工作,却让“高龄”的我们犯起了难。黄斑病变造成的色觉衰退和视线模糊把花花绿绿药片搅成了黄色和黑色的一团混色,而生涩的关节让抓起药片的动作变得异常艰难,更不用说分门别类了。服药是几乎每个老人必备的日修课,正确按量服用药物对老人的健康而言意义重大,服错药带来的危害不言而喻。因此如何让视力衰退的老人轻松地辨识不同药片显得十分重要。因此,无障碍设计也是面向老年人的药物设计流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而接下来的日常起居体验又是一场更加艰辛的挑战。僵硬的关节和模糊的视力让穿鞋带这个略显繁琐的动作变得如外科手术般困难。仅仅穿好一条鞋带的功夫就让我们满头大汗,最后不得不坐在餐桌上完成。穿着仿真服装的年轻人尚且如此,对体力较弱的老人而言这几乎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便让我不禁思考之前为家中老人选购礼物时是否过于“自私”-系鞋带的帆布鞋对年轻人来说或许意味着舒适与时尚,而对老年人而言或许意味着不便与累赘。

在体验项目的最后,我们来到了另一个区域。这里模仿了老人介护设施中的一间为偏瘫患者设计的单人无障碍房间。我们的右侧肢体被扎带紧紧固定以模仿右侧偏瘫患者。在这样一个无障碍设施齐全的房间里,我们连洗脸-如厕-在床上躺下这一系列简单的动作都无法借助自己的力量完成,更不用说在一般的公寓中了。这时,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就算是在这样最先进的介护设施里,偏瘫患者的生活质量都没有办法得到保障,因此我们必须要从现在开始重视健康、珍爱身体。

                                                                                                                                                                                        ——MF17 卢泽宁

在正式开始体验之前,我们得先穿上高龄者模拟教材的体验包。刚穿上脚踝上的负重包,我就感觉到两条腿沉重了很多,像灌了铅一样很不舒服,更别说老年人每天都处在这种近似负重前行的状态下,该有多么容易疲劳了。除了负重设备,我们还需要戴上模拟黄斑病变的眼罩、塞上耳塞、套上手套等等,等到全套装备都穿上之后,我们都感觉自己体能瞬间变“老了”,仿佛进入时光隧道,成为眼花、重听、驼背、手脚不灵活的80岁长辈,开始进入到他们略微有些灰蒙蒙的世界。

其实在项目体验最开始的阶段,我还是抱着挺轻松欢快的态度。因为觉得自己只是短时间体验这种状态,所以在参与的时候还在心里暗自较劲,心想我在这种状态下也适应得还不错,夹食物和分装药物都挺敏捷的。

但是随着穿戴高龄体验服的时间拉长,而且在听了工作人员越来越多的讲解之后,我不知不觉地忘记了最开始那种暗自较劲的情绪,开始越来越多地跟讲解员互动,聊到家里长辈生活当中一些我此前未察觉到的不便,也开始思考一些我们日常生活中对老人不友好的物品设计,比如:我发现原来在末梢神经变得不那么敏感的情况下开大部分柜锁都会变得非常困难,而我在平常的生活中大部分情况下其实还是在以自己的习惯去衡量外公外婆是否不便。

体验结束后,我们脱下高龄模拟服,顿时感觉回到了明亮的世界,整个人都轻松和舒服了许多,而社会上的老人们,以及几十年后的我们,面临的将是长期的负重、迟缓和不便,他们不会有“脱下模拟服”的那一刻,有的只是漫长的适应和处处当心的谨慎。我想,参加这次的志愿者活动,不仅会让我对老人的生活状态更感同身受,学会体察他们的需求,也会让我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多地思考如何给他们选择更适合他们的产品和设计。


——MF17 陈超群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