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SA课堂之个人发展职业篇
发布时间:2015-11-02 浏览次数:4026次
2015年10月14日,Alan Qiu先生走进ELSA课堂,为SAIF MF同学带去了一场关于如何准备、制作简历和求职信的讲座,同时也讲解了面试投资银行暑期实习时的着装问题。Alan老师还和所有同学们分享了他的面试经历,来论证知识和人际交往在华尔街成功找到一份工作同等重要。

Alan Qiu毕业于布朗大学,为布朗大学最负盛名的国家全额奖学金中国大陆获得者之一。曾在纽约摩根大通(JP Morgan)债务资本市场部工作,专门从事发行于美国以外的国家、跨国公司的扬基债券(Yankee bonds)。其后,Alan Qiu 将他固定收益的专业知识应用于亚洲市场,成为美国银行亚洲固定收益团队的一员,负责中国客户的拓展。目前,Alan Qiu 就职于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担任讲师。
 

讲座开始,Alan老师向全体同学抛出一个问题,即“如何面试”。带着这个问题,Alan开始引入广义的投资银行业务,下设四个部门,如并购、资本市场交易和资产管理。早在1950年, John Whitehead向Sidney Weinberg提议在高盛(Goldman Sachs)建立一个投资银行业务部门。为了建立这个部门,投资银行应该雇佣聪明、勤奋、富有团队意识的人,让他们去了解产品。故而,他们可以回答客户关于产品的问题,并和客户建立良好的关系。

之后,Alan分享了一篇关于如何成为沃伦•巴菲特最喜欢的华尔街银行家的故事。Byron Trott 曾是高盛芝加哥办公室的高层,巴菲特多次因其才华向他咨询建议并采纳。他成功的关键是成为问题的解决者,并为客户整合好最优化的方案。

Alan比喻道,加入投资银行就像成为一群奴隶,工作要求通常很高。但是,高盛现在试图建立更友好的形象,让员工能有更好的生活。比如可以从周五的晚9点休息到周日的早9点。华尔街同样也面临来自硅谷的竞争,因为硅谷的工作环境相比更佳。最后,每个人都应该想一下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岗位。高盛的首席多元化官Edith Hunt曾说,在高盛或者华尔街的工作要求会尤其多,你要尽好自己的角色。所以最好根据你自己的喜好。因为如果是你所喜好的,你会更加得心应手。

Alan又为大家提出一些建议。首先,让人看起来舒服的衣着要大小合适。颜色要匹配好,鞋子也非常重要。第二,简历必须简洁、清晰,切忌陈词滥调。因为这关乎你的表达,面试者会先看你的书面的东西,然后再去考察你这个人。怎么看待面试,Alan分享了他的观点。你是否适合这份工作和公司,你是否真的想要这份工作。你需要先对自己有个整体把握,然后确定你的优势在哪里。另外,你还要知道你的简历有些什么,可以尝试谈谈你的过去。要对你应聘的岗位做更多了解,不要因为一些心理游戏而困扰,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冷静。

最后,Alan分享了两个投行面试的故事经历。第一个故事主人公是同样来自布朗大学的一名女性,Alan曾指导过她,她最终拒绝了高盛的岗位。她申请高盛的暑期实习时,以优秀的简历征服了整个高盛纽约办公室。实习后,她发现投资银行并非她所喜欢的,尽管她已经得到了高盛的正式offer,还是拒绝了高盛,选择加入麦肯锡纽约办公室,因为她在此找到了自己的兴趣。

第二个故事则是Alan自己进入摩根大通工作的经历。当他还在念大学时,加入了SEO,并得到了一次和摩根大通经理一起进餐的机会。用餐期间,因为他对细节的注重和出色的专业能力,敲定了去摩根大通实习的机会。期间Alan指出,做到一个不让别人讨厌的人,也将帮助赢得面试。

Alan与大家的分享打开了学生们的视野,讨论结束时他表示,如果同学们还想了解更多关于讲座的内容,他很乐意后面与大家继续探讨。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