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F MF 2020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03-02 浏览次数:13405次

1月14日,由SAIF MF项目主办的2020年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2020 International Youth Leadership Finance Summit, IYLFS)在沪圆满落幕。

本届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下文简称“峰会”)主题为 “科创时代的创新和金融”,紧贴时代的议题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学子们的2000多份报名,最终组委会经过严格的筛选邀请了近120名来自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剑桥大学、伦敦政经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27所世界一流院校的选手组成了22支参赛队伍。

在1月11日至1月14日为期4天的峰会中,来自学界与业界的领军人物同优秀国际青年济济一堂,围绕科创时代下企业如何通过创新和金融进行赋能进行了深入探讨与实践。

在内容上,峰会紧跟市场,经过与学界业界顶级专家的大量研讨,确定了“科创时代的创新和金融”作为今年的主题,聚焦科创板重点支持的产业,为选手们选择了6个研究领域: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互联网、新能源与消费/物流。赛制上,国际青年领袖高峰会也坚持每年不断打磨优化,锐意创新。本届峰会增加了刺激精彩的两两辩论环节。临场抽取持方的紧张,变换角度的思辨,选手们机智的攻防,紧咬的选票…新增的辩论环节为峰会增加了不少亮点与趣味。下面,一同回顾本次峰会全程的精彩瞬间。

选手欢迎仪式

1月11日晚的欢迎仪式上,高金金融硕士项目负责人杨琳向所有选手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她表示,7年来,峰会从未停止过创新的脚步。创新对于MF来说从来不是纸上谈兵的口号,我们不仅关注创新,更是创新坚定的实践者。在内容上,峰会前期与学界和业界专家反复研讨,确保最终的主题贴近前沿市场,有充分实践价值同时裨益于学术;形式上,每一年都锐意创新,优化完善环节安排,增加新的内容;组织上,峰会注重每一个细节,确保每一个参赛者都能获得国际一流的竞赛体验。

开幕仪式

1月12日竞赛启幕,高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首先为峰会致开幕辞,围绕今年的峰会主题,他对科创时代下企业的金融与创新现状与发展趋势进行了独到解读,并讲述了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在过去十年创新化的成长故事。张春教授提出对于国家的创新发展而言,金融的创新至关重要: 一方面,从PE、VC到科创板,我们需要探索为真正创新的公司长期助力的模式;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帮助中国经济更好地走出去,市场对外资的限制正在逐步放开,在未来学会国际化的金融业务模式将会更加重要。

随后,高金金融硕士项目学术主任、教授蒋展为到场的选手与嘉宾们介绍了峰会主办方金融硕士项目的历史与未来。蒋展教授从“什么是未来”引入,具体地阐述了高金“助力金融未来”的使命,介绍了MF项目如何在十年内迅速打造优势取得亚洲排名第一的发展进程。

本届峰会,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亚洲区董事总经理刘冰楠作为主讲嘉宾,发表了题为“Fintech Disruption in Asia (亚洲金融科技颠覆)”的主题演讲。刘冰楠女士在现场首先介绍了自己的职业经历以及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的整体趋势。之后她从亚洲市场在金融科技竞争中的地位开始谈起,继而具体到中国市场上不同金融公司的科技创新。她表示中国在互联网金融方向有着很大的领先优势,无论是人口总数的支撑还是移动通信的便捷,都为互联网与金融的结合提供了丰沃的土壤。最后,刘女士鼓励大家让创新成为自身职业发展过程中的核心竞争力,时刻保持向上的状态。


到场嘉宾评委

高金金融硕士项目主任、金融学教授蒋展,高金实践教授胡捷,高金会计学教授陈欣,工银安盛人寿首席投资官郭晋鲁,肯阳资本中国区总裁李向辉,领中资本合伙人张钟予,悦一投服董事长杨延华,领中资本投资总监张烨樑等高金教授与知名业界嘉宾一同到场担任峰会竞赛的评委,现场对每组队伍的表现进行了专业点评与打分。

到场评委纷纷称赞选手们展现出了非常成熟的专业度,令人印象深刻。台下的学子们都十分珍惜这样与顶尖教授和行业领军前辈交流的机会,每一个提问环节大家都非常积极地把握,争相与评委们交流请教。

竞赛环节

在决赛现场,所有参赛队伍顺利完成了高专业度的全英文案例展示,现场评委们为每支队伍给出了针对性指导意见。

研究同一标的公司的参赛队伍在分别完成展示后现场抽签决定是否投资该公司的持方,进行了两两对抗辩论,来自全球20个高校的45位大众评审为选手们的辩论表现现场投票。机智的现场应变尽显选手风采,紧张刺激的现场投票增加了观赛的趣味性。

最终,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队名为“Gone with the Holidays” 的队伍斩获了本届高峰会全场一等奖。来自韦仕敦大学(Western University)的参赛队、来自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的参赛队和由香港科技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台湾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学生组成的联队,三支代表队获得全场团队二等奖。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西安交通大学、以及两支北京大学的其他五支代表队获得了团队三等奖。

圆桌讨论

紧张的比赛结束后,1月14日下午,在蒋展教授的主持下,张钟予女士、杨延华先生、和MF项目负责人杨琳老师就科创时代下市场的变化,企业应该如何通过金融与创新转型,青年学子在选择未来道路时应该着重考量哪些因素等话题展开激烈讨论,高金教授与行业专家妙语连珠的对谈让在场的学子对本届峰会议题的内涵与外延又有了新的理解。

闭幕仪式

本次峰会的闭幕仪式上有一位特邀嘉宾来到了现场,逐源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金校友林振先生。林振先生在2019年向高金慷慨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设立林振金融硕士(MF)奖学基金。在峰会现场,林振先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设立奖学金的初心以及对青年学子们的寄望,欢迎来自全球各地的优秀学子能前来高金学习。

最后,高金副院长潘杰作为院方领导代表为峰会致闭幕辞。潘院长表示从前的上海是“四个中心”: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如今还有了第五个中心——科创中心。潘院长希望,峰会只是在做所有优秀的青年学子与高金缘分的起点,欢迎大家未来再来到上海来到高金。

告别晚宴

14日晚,4天的峰会来到尾声,所有选手来到外滩参加了主办方为大家精心准备的告别晚宴。晚宴上,许多选手走上舞台,通过歌舞才艺展现了自己多彩的另一面。来自斯坦福大学、麦吉尔大学、韦仕敦大学、阿尔伯塔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的海外国际生通过比赛相聚在上海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共同准备了杯子舞《When I’m gone》表演,并用自己改编的原创歌词表达了对主办方的感谢和希望大家友谊延续的祝福。

来自世界各国不同城市的选手们纷纷感叹,此次前来参加高峰会不虚此行,能与学界业界最顶尖的教授、前辈们交流学习,围绕最贴近市场的议题实践金融知识,同时结交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孕育了跨越国界与不同文化的友谊。

2020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结束了,但在这里收获的一切将被永远珍藏。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