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2010年金融学硕士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3-06-27 浏览次数:4344次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是上海市人民政府为了完成将上海建设成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满足上海乃至全国金融业发展和与国际接轨的迫切需要,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创建的一所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的模式办学的金融学院,其英文名称为Shanghai Advanced Institute of Finance (SAIF)。学院以汇聚国际一流师资、培养高端人才、构筑开放平台、形成顶级智库作为自己的必达使命。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自2009年起开始招收培养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简称“金融学硕士生”),2010年计划招收数为35名。金融学院立志将该项目打造成为一个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品牌专业项目。该项目的目标是训练和培养掌握现代金融理论方法和技术、通晓中国和国际金融业运作方式和惯例的国际级金融人才。与国内其它同类型项目相比,该项目的特色为:直接引进国际名校的一流师资、全面与国际接轨的课程设置、国际化和开放式的办学模式、由模拟实验室支持的现代化教学方法。该项目的总体课程设置和每门课程的教学内容都充分体现将国际金融领域的发展和国内外市场的实际状况密切联系的基本风格。 
一、培养目标
金融学硕士应具有坚实的经济与数理基础,掌握现代金融学理论、方法和技能,成为能熟练运用金融模型与定量分析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专业金融人才,能适应金融管理部门和各类金融机构中高级技术和管理岗位工作的实际需求。
 
二、研究方向
1、证券投资分析
2、公司金融
3、风险管理和金融工程 

三、办学特色
1、特聘国际一流商学院的经济、金融学教授,以及有国内、国际金融管理经验的专家前来授课和举办讲座;
2、课程设置与世界名校接轨;
3、采用全英语教学;
4、国际招生;
5、主要招收对象为数学、工程、经济、金融等专业的具有良好数理基础、较高英语水准的优秀本科生;
6、灵活的课程设置使学生可以缩短实际在校学习时间;
7、理论和实际、课堂和实验室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四、招生对象
1、推荐免试硕士生
按照上海交通大学推荐面试硕士生招生办法,接受2010年校内外应届本科毕业生(须获得所在院校的推免生资格)申请攻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金融硕士。要求申请人具有较好英语水平、较强数理基础、爱好金融专业。申请者即可报名参加SAIF每年暑期举行的夏令营,也可参加上海交通大学每年9、10月份统一举行的推荐免试招生。
2、统考硕士生
参见《上海交通大学201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即将公布)的有关规定,国际考生可参见英文版招生简章。
3、国际考生
参见我院英文网页的相关通知。
4、港澳台考生
参见《上海交通大学港澳台地区研究生招生简章》的有关规定,详见:http://yzb.sjtu.edu.cn/admission/manual/index.ahtml
 
五、学费及奖学金
1、中国大陆学生全额学费共7.6万元,分两年缴纳,在每学年开学报到时缴清。SAIF将设立不同等级的奖学金。2010年的奖学金将覆盖所有大陆学生,具体计划为:
特等奖学金(十名):学费全免;
一等奖学金:免除四分之三的学费;
二等奖学金:免除二分之一的学费。
一等奖学金和二等奖学金共二十五名。所有推免生至少享受一等奖学金。
学院同时已联系若干家商业银行推出助学贷款计划。
2、港澳台学生学费同大陆学生。
3、国际学生两年学费共2万美元,分两年缴纳,在每学年开学报到时缴清。

六、招生考试
1、考试科目:
①101政治②201英语③303数学三④879经济学(Ⅱ)(含60%的微观经济学和40%的概率统计)
2、经济学(Ⅱ)参考书:《微观经济学:现代观点》(第六版)H.范里安著 上海三联书店;《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第三版)茆诗松,周纪芗编著 中国统计出版社。
3、复试:采取差额复试,以面试为主,辅以必要的笔试,原则上按1:1.5的比例确定复试人数。复试形式和内容在初试后、复试前通过金融学院网页向考生公布。复试成绩计入总分,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4、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在复试中进行,成绩计入复试成绩。 

七、培养方式
金融学硕士班研究生按照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制定的《金融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培养。学习年限为2年,学习方式为全日制脱产学习,上课地点在上海交通大学徐家汇校区。研究生在学期间将享受学校实施的研究生奖助学金资助办法,同时还可申请研究生助教、助研、助管“三助”岗位的工作。

金融学硕士生完成其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全部学习计划,成绩合格,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后准予毕业,颁发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凡提前完成金融学硕士培养计划的研究生,即修满总学分,并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及通过论文答辩者,可申请提前毕业。符合学位授予要求者,经学院、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通过后,可授予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金融学学科专业)硕士学位证书。 

八、咨询联系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电话:021-62933058
传真:021-62932916
电子邮件:mif@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中院121室
邮编:200030 

以上内容如有变化,以我校研究生院公布的2010年招生简章为准。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