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面对面——陈宏与赵彬教授见面会
发布时间:2014-06-20 浏览次数:13675次
2012年10月22日,本次Coffee Hour荣幸地邀请到了陈宏教授和赵彬教授。陈宏教授是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管理科学教授、副院长、DBA项目主任。他曾任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供应链管理讲席教授及运营物流系主任,并兼任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陈宏教授的研究领域为生产与供应链管理;金融服务运营与风险管理;排队网络理论与应用;中国供应链管理最佳实践案例研究等。赵彬教授是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金融学博士,她的研究领域为行为金融,公司金融理论与实证研究。本学期,赵彬教授为MF学生讲授金融经济学基础这一课程。

陈宏教授主要跟大家探讨了当前经济金融方面的热点问题和他自己的一些人生经历。当被问及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看法时,陈教授说道,虽然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些中国企业失败了,但全球化是大趋势,中国企业花一定时间来学习如何实施“走出去”战略也是正常的。陈宏教授谈到,在产业链升级的过程中,从制造业淘汰出来的多余的劳动力需要靠发展服务业来吸收,在美国,在服务业从业的人员比例达到80%,而在中国只有30-40%,所以中国的服务业非常具有发展潜力。在专业修养方面,陈宏教授通过一万小时定律告诉大家,不论在什么领域,将时间和精力专注于自己所在领域非常重要,如果每天投入十个小时,需要三年,如果每天投入三个小时,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则至少需要十年。最后,陈宏教授告诉大家,在对整个人生的价值追求中,享受过程远比得到结果更重要。
 
赵彬教授首先跟大家谈到学习高级微观经济学的意义在于能够从本质上理解金融市场的问题。比如温州的高利贷跑路事件,本质上就是因为利率尚未市场化。赵彬教授告诉同学们金融市场变化非常快,需要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并通过思考将所学理论运用到现实中。
 
接着,赵彬教授跟同学们分享了她最近所做的研究项目,一个课题是研究不同状态的人的交易行为有何不同,比如拥有不同财富、汽车、服装、日用品、奢侈品的人交易方式有何不一样。另一个课题是研究使用不同语言对交易行为的影响。同学们对赵彬教授的课题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赵彬教授对同学们未来的择业进行了良好的指导。教授告诉同学们一定要按兴趣选择职业。这样才能在职业发展道路上走得最远。 
 
1个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同学们仍然沉浸在愉悦的气氛中,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还想继续参加下一期的活动。Coffee Hour活动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和思维,更搭建了学生与教授自由沟通的桥梁。相信这项活动会在今后越办越好。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