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分议题“上海自贸区”
发布时间:2014-02-04 浏览次数:1577次
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由贸易区正式成立,预示着新一轮中国经济改革的开启。虽然自贸区内的具体政策尚未落实,但市场早已嗅到自贸区内金融改革的强烈气味。在SAIF中国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上,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6支高校代表队于2014年1月22日与我们分享了他们对上海自贸区的分析与思考。

西安交通大学代表队从宏观角度出发,论述了银行体系的对外开放将使得利率市场化、投资效率提升、促进我国金融机构改革,同时也会带来国际风险转嫁、资本外逃、资本攻击等风险。

北京大学代表队提出人民币国际化是贸易需求、金融需求和价值需求的共同作用下的必然趋势,并指出在自贸区内率先试点资本账户开放、汇率浮动等政策,将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复旦大学代表队论述了过去我国的出口导向经济所具有的结构性问题,并提出在自贸区内设置特殊政策、进行调控。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代表队提出了“供应链金融”的概念,论述了该模式的创新之处,并指出应该在自贸区内着重发展供应链金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探究了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通过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给出了上海自贸区建立国际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代表队深入分析了资本项目开放、汇率自由浮动对资本流动、增强金融竞争、分散风险的促进作用,通过计量模型和案例分析,论述了不同的开放路径对我国金融格局的影响,并大胆指出“渗透式”的开放模式最适合我国的现状。
 
最后,海通证券副总裁宫里启晖先生对参赛队伍的表现做出了点评。宫里先生表示,虽然我国金融开放是各界人士的共识,但具体的方法和步骤仍然有激烈的讨论。希望同学们对此问题能够多思考、多研究,并大胆地对这些问题作出自己的判断。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