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付出与爱——2014年SAIF MF毕业典礼主任寄语
发布时间:2014-07-07 浏览次数:2130次
引言:2014年7月4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 )金融硕士(MF )项目举行了2014届毕业典礼。在SAIF金融硕士(MF)项目2014年毕业典礼上,SAIF MF项目主任张纯信教授 Charles Chang 为毕业生及在场的所有嘉宾们作了发人深省、感人至深的演讲。张纯信教授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获得金融学博士学位,曾获康奈尔大学终生教职,现任 SAIF 金融学教授、金融硕士项目主任。


亲爱的毕业生们、家长们、各位尊贵的来宾以及尊敬的教授们,大家下午好!我很高兴今天能够有机会站在这里和你们一起庆祝这个最欢乐的时刻。我与在座的绝大部分学生结缘已达三年之久,此时此刻,我由衷地为你们感到无比的骄傲。我想了很深、很久,在这离别之际该对你们说些什么,纵有千言万语,也请让我首先对你们说一声:祝贺你们!
从我接受邀请在这个典礼上做演讲的那一刻开始,我就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的学生们将来会做什么?”我该如何找寻答案?我上网作了一番研究。今天,就让我与大家分享我的三个观点。

其一:
著名的艺术家格特鲁德·斯坦,同时也是海明威和毕加索的良师益友,于1937年说过一句名言:“当你到达目的地,将会发现那里什么都没有。”回想我的生活和职业生涯,我发现,实现目标的过程其实是比较容易的,只有当你终于到达目标时仍能不忘初心才是弥足珍贵的。
2005年,史蒂夫·乔布斯在被诊断出患有胰腺癌的两年后自省道:“如果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我还会不会去做我原本想要在今天完成的事情呢?当连续很多天的答案一直是否定的时候,我知道自己需要做出某些改变了。”如乔布斯先生一样,我相信,寻求意义和动机是一个需要我们终其一生去发现、思考并升华的过程。不要指望今天驱使你前进的理由在明天仍能鼓舞你前行。当你还是个孩子时,你的父母为你定义是非对错。随着你年龄的增长,教师以及团队领袖会引导你,帮助你打造一条道路。而随着你持续成长,你将不得不自己把握人生的方向,掌控自己的未来。
我从这些领袖人物中得出的结论是,找到那个给你带来存在感并能让你的灵魂得以升华的目标,而不是简单地寻找机会或者思考别人需要你做什么。关于你们应该怎样做才能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一百万个人会有一百万种不同的说法,但凭借你们的聪明才智,选择其中任何一种,你们都可以做得很好。但请一定要找到那件能燃起你斗志的事情,因为国家和世界真正需要的是你坚定的热情!

其二:
2012年,迈克尔·布隆伯格提出,“从竞争中跳脱出来。当我从事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时,我确保自己是每天第一个到办公室并且最后一个离开的人。”因此他每天早晨得以拿到一份免费的《华尔街日报》。后来,他成为了纽约市市长。而《华尔街日报》也成为了世界级传媒巨头之一。天道酬勤,勤奋是无可替代的正道,没有捷径可走,也不可自欺欺人。
曼德拉说:“本来能过更精彩的生活,却勉强接受现状,满足于个人的生活,这毫无激情可言。”简而言之,就是要追求卓越。你们已拥有了得天独厚的天赋和背景,你们是如此幸运,能够生活在这个充满机遇的时代。与此同时,那些先驱们已为你们打造了一个稳定且持续发展的环境,这是中国在近两百年里所不曾见过的。
我从这些人中得出这样的结论:“梦想有多高,目标就该制定得多高。”不要被一些稀疏平常的琐事羁绊住。你们已经被赋予了超出常人的天赋,因此相应地你们也必须做得更多,付出的该比得到的多,且不论是专业还是道德方面都要以身作则并听从教诲。牢记作为学生,你们的任务是学习,作为公民,你们的职责是贡献。
 
其三:
著名的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曾这样说道:“不是所有人都会出名,但是每个人都可以变得伟大,因为我们用为别人服务来定义伟大,而你不一定要有学位才可以服务他人。” 确实,你不需要知道Black-Scholes模型才可以服务。他说:“你只需要一颗充满恩典的心和充盈着爱的灵魂。”个人的财富和成功只能让极少数人得益处,而服务你的社区、你的国家和你的人民能够让我们所有人得益处。通过服务他人,你们会获得影响力,借此你们可以改变世界。
甘地曾说过一句名言:“欲变世界,先变其身。”你们所在的这个世界充满了机遇和幻象,湛蓝的海洋和剧烈的狂风。在这庄严而至关重要的责任下,只有我们共同努力、辛劳付出并战胜挑战,才是我们要寻求的奖励。
我从世界伟大领袖和我今天在这里提到的四个人中总结出:“在尊重、钦慕和爱中,爱是最难能可贵的。”尊重或许只需拥有成就便能获得。钦慕来自于成就,且获得这些成就的过程是备受尊重的。但是,爱代表了你的属性——你对于周边的人和整个世界的意义。
你必须关心别人超过你自己。你必须与社会和国家的弊病作斗争。你必须使用你的热情,设定目标并发奋努力地去付出——去改变世界以使之更美好。

 
毕业生们,当你们明天离开这里时,请记得你们永远是我们这个大家庭的一部分。那些你在SAIF度过的时光:论文答辩前的那一周,持续8周的综合实践课程(SAIF LIVE)——这些独一无二的经历将以那些你道不清说不明的方式把你和那些坐在你周围的人维系起来。请永远记住被这些出色的伙伴们包围的特殊缘分,并将这份感情牢记于心。
能够成为你们过去几年求学生涯中的一部分,对于我来说是一份至高的荣誉。我们爱你们所有人,并再次深深地祝贺你们!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