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SA之社会责任系列培训: 金融学图书和电影
发布时间:2015-06-08 浏览次数:3745次
6月3日,Alan Qiu老师向MF的学生们分享了趣味盎然的金融学图书和电影。这个暑假,大部分MF学生将有一份实习工作。对于同学们来说,在休闲时间阅读这些图书和观赏电影再好不过。

Alan为我们推荐了多本增进商业知识的好书。首先是巴菲特推荐给比尔·盖茨的Business adventure,比尔·盖茨在许多场合把它奉为最有价值的商业类图书。除此之外,还有哈佛大学经济学家Niall Ferguson撰写的The ascent of money,如果同学们想增进经济学基础,这本书是不二之选。值得一提的是Michael Lewis,Alan为我们推荐了他的多部作品,包括Liar’s poker,Big short(讲2008年金融危机最好的书)。Michael Lewis的作品一大突出特点是幽默风趣,搜集了许多有趣的小人物和小故事。

电影方面,Alan推荐了Boiler room, too big to fail和老版的Wall Street,这些电影剧情严谨、情节紧凑,都真实反映了华尔街的百态人生。
 

爱因斯坦说过,人和人的差距不是来自正常上班工作时间,而是来自于闲暇时间。有上进心的人在闲暇时间也会不断提升自己,积少成多,从而在整个职业生涯中大幅度领先荒废闲暇时间的人。对于SAIF同学来说,平时工作学习非常忙碌,如果能把宝贵的休息时间用来阅读、观赏Allen推荐的这些书籍、电影,而不是看肥皂剧、打游戏,也许可以寓教于乐,学习、休闲两不误。平时汲取的知识、技能越多,未来能为社会做出的贡献就越大。

另一方面,Allen推荐的书和电影大多旨在深刻揭露金融的本质,以及对社会和经济的巨大影响。阅读观看中,同学们可以更深入地了解金融的发展历程、人类历史上几次著名的泡沫,和当今世界金融监管的道德难题。

通过商业图书和电影一个个生动的例子,同学们可以更好地理解金融在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具有毁灭财富的能力,金融从业人员的操守和素养将直接影响到国家的稳定和繁荣。培养基于职业道德的社会责任感,比教授金融知识显得更为重要。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