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SA课堂——企业社会责任与社会创新
发布时间:2015-12-29 浏览次数:3947次
Simon Stewart先生分享了其对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和企业社会创新(Corporate Social Innovation, CSI)的看法并分析了二者的关系及其对于企业的重要意义,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首先,Simon先生给出了Wikipedia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定义,通俗地讲,企业社会责任是一种将企业自我规范融合到商业模式中的形式。作为一种自我规范的机制,企业社会责任对商业形成监督并确保其遵守法律精神、道德准则和国家或国际标准。接着Simon先生引导同学们发散思维,结合生活去发现生活中的企业社会责任实例:学生通过企业对股东、职工、政府、上下游客户、债权人、消费者、社区、行业、竞争者等方方面面讨论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接着,Simon先生介绍了企业社会责任理论的发展,在过去的10年间,企业社会责任迅速发展,从企业社会责任1.0逐渐发展到企业社会责任3.0,前者被认为是传统慈善,而后者重点关注企业社会创新和战略价值的创造,引出了CSI也就是企业社会创新的概念。
 

最后,Simon先生再次引导同学们讨论CSR与CSI的对经济的影响,对企业自身的影响。事实上,关于企业社会责任对企业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还存在广泛讨论。但从企业社会责任广泛的意义来说,将企业社会责任的视角融入到公司运营中去将增加企业的品牌信誉,长期来看,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另外,鼓励企业创新,不仅有助于社会进步,对于企业自身的长远发展也是大有裨益的。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