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道金融科技,碰撞思维火花 ,SAIF MF成功举办2018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
发布时间:2018-02-01 浏览次数:17050次

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金融硕士项目(MF)主办的2018年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近日在沪圆满落幕。

来自世界各地25所顶尖高校的130名优秀本科生通过层层选拔挺进决赛,以热点话题“FinTech”为基调,围绕“智能投顾”、“数据挖掘”和“区块链”三方面展开探讨交流,以“银行股轮动策略”、 “设计区块链应用”、“使用Black-Litterman模型进行量化资产分配”、“个人信贷信用风险模型”四个详细的话题方向进行最后的角逐。 最终,来自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多伦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优秀参赛选手组成的四个代表队摘得四个话题的冠军。

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由SAIF MF于2013年创办,旨在给各高校的学子们搭建一个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培养学生们的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同时通过演讲和竞赛与金融业界领袖和学术泰斗的直接对话,提升青年学子们对金融学术和实务的理解。

SAIF MF项目负责人杨琳在欢迎晚宴上致开幕辞,向风尘仆仆、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竞赛的选手们表达了热烈的欢迎。据其透露,本次高峰会吸引了来自海内外顶级高校的上千名优秀学子报名参赛,其中不仅囊括了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等在内的C9及985院校,也受到了来自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多伦多大学、滑铁卢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学子的积极响应。

本届高峰会邀请到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专家合伙人、前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车品觉, 汇付天下高级副总裁、汇付数据总裁穆海洁与参赛者进行了主题分享。车品觉先生,以AI为切入点谈论了金融科技的发展,并分享了AI领域最新的投资动向和2018年的创新性玩家。穆海洁女士结合汇付天下对金融科技应用系统的构建,阐述科技如何改变金融公司的服务方式。

车品觉先生分享AI领域最新动向

穆海洁女士主题演讲:科技让金融更懂你

除了SAIF实践教授李祥林, SAIF客聘教授胡捷,SAIF金融学助理教授鲁小萌,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研究员朱宏晖、吴婷外,本届高峰会还邀请到熵一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谢东海,中欧基金量化事业部负责人、基金经理曲径,安信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魔方金服联合创始人王大伟,金浦投资高级副总裁赵增奎先生,熵一资本量化研究部门总监古兆辉,畅圣科技副总裁王福功,快牛金科风控&建模团队负责人陈家悦等业界领军人物担任此次峰会竞赛的评委。评委表示本届高峰会竞赛议题与时俱进,从最初确认选题、项目筹备、中期汇报到最终展示,各环节安排紧凑。本届峰会还与CFA、 中欧基金、钱滚滚、畅圣科技、快牛金科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竞赛首日(1月28日),高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致欢迎辞并对Fintech相关概念及此次峰会议题进行解读。圆桌讨论环节由SAIF MF学术主任、金融学副教授蒋展主持,维金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刘瑞雪,快牛金科副总裁赵杨,车品觉及曲径就“Fintech”进行了不同角度的解读,例如Fintech在国内应用的情况和前景如何?Fintech将为金融行业带来怎样的变革?同时,嘉宾们结合自己多年的阅历和实践经验给予MF学子宝贵的人生建议。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致欢迎辞

SAIF MF项目学术主任蒋展教授主持圆桌讨论

此次峰会开展了微博直播,选手们展示了团队智慧的结晶及对Fintech应用场景的创新性探索,同学们严密的逻辑、完整的框架、扎实的研究及深厚功底获得了评委及场内外观众的一致认可。展示“设计区块链应用”及“使用Black-Litterman模型进行量化资产分配”这两个话题的部分参赛团队因其方案呈现的应用场景设计创新前卫,甚至在比赛现场就得到了来自Fintech领域评委公司的垂青,当场就项目后续落地及创投机会进行了沟通探讨。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同学分享了他们关于区块链应用的想法,包括提供农业保险、精准扶贫、改进租房市场和二手车市场。来自多伦多大学的同学尝试利用区块链中的代币解决环境问题;复旦大学队利用智能合同建立了一个信贷信息交换系统来打通信贷公司之间的信息流通;评委们就区块链与传统工具作用的差异、如何激励各方参与到项目之中、如何搭建整个区块链系统的框架等方面发问。评委们建议竞赛团队要思考项目方案解决的具体痛点并考虑如何落地项目、面对市场。观点碰撞异彩纷呈,专家的深刻洞察给选手和观众带来了更多的思考。

“学生们能在如此短暂时间内给出如此精彩的表现是超出我们预期的。希望通过此次高峰会他们能更了解市场需求,争取将更多创新的想法落地。”业界评委们如是评价。

台上各队激烈PK

台下听众犀利发问

各话题评委精彩点评

此外,来自MF16及MF18 的学生就话题“银行股轮动策略”、“使用Black-Litterman模型进行量化资产分配”、“精准市场营销”及“个人信贷信用风险模型”进行了非参赛环节的特别展示。MF学生团队在高金教授及中国金融研究院导师的指导下,与业界公司有更多密切沟通交流的机会。因此,其呈现方案的层次和内容也较其他代表队方案更为丰富和深刻,其设计的场景也具有更强的应用性。

高金MF16/18学生 特别展示环节

蒋展教授总体点评

在针对外国选手举办的文化日活动中,到场者体验了太极、书法等中国文化艺术,了解了上海城市规划等知识,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浓厚兴趣的外国友人们连声称赞。

据了解,本届峰会提供的参赛奖励也非常丰厚。各个议题下的优胜团队能获得现金奖励及CFA奖学金双重大礼。不仅如此,所有团队都将按名次获得参与奖金,SAIF MF还一并承担峰会决赛期间的住宿,方便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潘杰致闭幕辞

浙江大学代表队精彩表演

高金是上海市人民政府为实现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国家战略,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由著名海外华人学者牵头,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创立的国际化金融学院。2016年2月,高金顺利通过国际精英商学院联合会(AACSB)的国际认证,成为全球获得AACSB认证的最年轻商学院之一。

SAIF MF是学院的旗舰项目,自2009年起开始招生。2017年,英国《金融时报》公布的金融硕士项目排名中,SAIF MF项目亚洲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十四,并一举成为投资回报率、薪资涨幅方面排名亚洲第一的金融硕士项目。目前,SAIF MF 已成为亚洲最负盛名的金融硕士项目之一。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