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时代来了! ——记 2018年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圆桌讨论
发布时间:2018-02-08 浏览次数:15497次

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金融硕士项目(MF)主办的2018年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于2018年1月30日在沪圆满闭幕。本届峰会以热点话题“FinTech”为基调,围绕“智能投顾”、“数据挖掘”和“区块链”三方面展开探讨交流,吸引了来自海内外顶级高校的上千名优秀学子报名参赛,不仅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等在内的C9及985院校,也受到了来自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多伦多大学、滑铁卢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学子的积极响应。FinTech指“金融科技”,由金融“Finance”与科技“Technology”两个词合成而来,主要是指那些可用于改变传统金融服务方式的高新技术。

竞赛首日,圆桌讨论环节由SAIF MF项目学术主任蒋展教授主持,参加讨论的嘉宾包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专家合伙人、阿里巴巴集团前副总裁车品觉,维金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刘瑞雪,中欧基金量化事业部负责人曲径和快牛金科副总裁赵杨。圆桌讨论环节为高峰会参赛者们提供了与教授及业界领军人物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SAIF MF项目学术主任蒋展教授主持圆桌讨论

嘉宾们就“FinTech”进行了不同角度的解读,讨论伊始,嘉宾们结合自身的从业经验,对Fintech浪潮下冲击下的新业态谈了良多感受。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专家合伙人车品觉的履历上,第一家从业公司是汇丰银行,他在汇丰银行做了六年,然后真觉得“太无聊,多年都没有改变”。“所以说为什么今天的FinTech会对于全世界的金融行业有这么大的冲击呢?是因为传统行业几十年都没有什么改变。” 车品觉举例说,想在银行申请使用一点点数据做分析,至少需要五个人签名。但是在阿里,各种数据创新应用层出不穷,甚至会用大数据推断哪个核心员工会很快离职,其中一个重要的指标是什么?想离职的员工会天天研究自己的期权值多少钱。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专家合伙人车品觉

中欧基金量化事业部负责人曲径这样评价公募基金行业:“我们是一个传统的金融行业公司,对我们来讲很多的时候不光是感到机会存在,更多的是危机和金融并存。” 曲径说:“我们是投资第一线,很多年以前我们要知道零售公司的销售数据,是要通过草根调研,现在一些销售大数据工具的统计和使用,使得投研效率大幅提升 。”从很多销售大数据中,一个基金经理不但可以知道某些消费品的销售情况,还可以更精细知道销售品类细节、单价的分布等等。有了这些数据,投资的参考依据就更准确、有预见性。

中欧基金量化事业部负责人曲径

面对如此瞬息万变的金融新形势,嘉宾们也有很多应对妙招。快牛金科副总裁赵杨自信满满:“我们是跟BATJ四巨头有深度的数据合作的公司,当然我们的建模得放在原公司本地的服务器里,但我们可以联合建模,提供服务。” 之前的传统银行业可能就用一张表格来搜集客户所有的信息,不论给多少放款额度还是给客户推荐什么理财产品都靠一张表格的信息。大家觉得这个够吗?肯定不够。“现在我们有了FinTech,有了大数据,已经比较了解你,知道你的风险承受能力,你的消费习惯是什么样的,通过这样的数据分析,我决定卖给你什么样的金融产品,决定给你多少授信额度,这个结论一定是最准确的。”赵杨说。

快牛金科副总裁赵杨

主持人蒋展教授还指出,监管这个话题在金融科技发展历程中的重要性,有正面的影响力,亦有一定的制约力。维金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刘瑞雪认为,从公司的角度来说,要理解监管的本质是什么,厘清一个政策的背后意味着什么。从这个角度出发,一个公司在做产品设计和开发的时候就会从监管的角度去考虑,这样考虑周全的创新也很容易被监管机构认可。比如维金提供的账户及支付清结算系统就能按照既定规则将资金快速、准确地结算到不同的收款方,同时符合监管的要求,在当下政府监管日趋严格的情况下可以让很多企业面临的问题迎刃而解。而快牛金科副总裁赵杨坦言要说一些“干货”:“我们真正是主动拥抱监管,对于金融的敬畏也是产生在监管中的。我们应对监管一定是针对两个方向,一个更紧,一个更松,我们在每个方向都预先积淀,做两手准备。”

维金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刘瑞雪

圆桌讨论末尾,嘉宾们还纷纷表达了对参赛选手们的期许。中欧基金量化事业部负责人曲径表示:“我觉得做任何工作,尤其是金融行业,最重要的是要有逻辑思维能力,判断一件事情的前后因果是不是合理的,别人告诉你的事情是不是符合正常逻辑的。你可以工作经验上是一张白纸,我们可以从头到尾教你市场是什么样的,别的都可以学,但是没有办法教你理解逻辑思维。”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专家合伙人车品觉希望参赛选手们关注几个重点问题:你提出的这个问题是今天能解决的吗?如果能解决有投资回报吗?这个问题你有办法获得数据去解决吗?他笑谈:“业内我们有这样的说法,大数据跟人工智能主要能帮我们做的事往往是两点,如何更便宜的获客,和如何帮我们去定价。”

维金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刘瑞雪希望同学们不论以后从事哪个金融分支的工作,都要不间断地思考,永远有所前瞻。“我觉得人工智能是一种工具,许多工作并不会完全被其替代。我们可以靠思考的力量来帮助自己进步,进而推动整个时代发展。”

快牛金科副总裁赵杨回忆起自己的学生时代,当时在初中时候,如果你能用到电脑,已经比别人领先很多了。到大学毕业的时候,如果你有一点挖掘数据的技能,就业市场就会给你非常多的机会。“但到现在,我的女儿今年才6岁,前两天给我拿来iPad说想买一个教编程的APP。简而言之,当大家都具备了某种技能的时候,你怎么才能超越大多数同龄人?”这个问题,留待所有的参会者慢慢思索。

关于2018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

2018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以热点话题“FinTech”为基调,围绕“智能投顾”、“数据挖掘”和“区块链”三方面展开探讨交流,以“银行股轮动策略”、 “设计区块链应用”、“使用Black-Litterman模型进行量化资产分配”、“个人信贷信用风险模型”四个详细的话题方向进行最后的角逐。

本届峰会来自世界各地25所顶尖高校的130名优秀本科生通过层层选拔挺进决赛,吸引了来自海内外顶级高校的上千名优秀学子报名参赛,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等在内的C9及985院校,及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多伦多大学、滑铁卢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学子的积极响应。

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由SAIF MF于2013年创办,旨在给各高校的学子们搭建一个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培养学生们的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同时通过演讲和竞赛与金融业界领袖和学术泰斗的直接对话,提升青年学子们对金融学术和实务的理解。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