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专家合伙人车品觉:AI时代的中国实验田
发布时间:2018-02-06 浏览次数:13700次

“整个世界上都难以见到中国这么大的科学试验区,很少有这么一个国家能够同时进行这么多的科学实验。” 2018年1月28日,在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金融硕士项目(MF)主办的2018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上,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专家合伙人、阿里巴巴集团前副总裁车品觉这样开始了他的主题演讲。

面对来自世界各地25所顶尖高校的130名优秀本科生参赛者,车品觉首先重点点评了作为比赛四个话题之一的“个人信贷信用风险模型”的模型问题。“其实建模并不难,但建模要稳定和持续才难。” 车品觉描述在阿里巴巴的时候,要保证一个模型能够稳定的运行六个月,难度真的很大。“另外这个模型也要能够易于理解,现在有很多人都讲深度学习。”他说:“其实深度学习这个说法我个人觉得要很谨慎,因为如果数据发生微妙的变化会有怎样的后果真的很难去探讨。”在Google公司曾经有过一个图片识别实验,也就是让认读图片的像素略微调整下,结果本来是一辆车,机器学习却把图看成了一条狗。“想象一下这是金融科技,我们要是识别错了人,我们说这个人绝对不会有欺诈风险,或者说这个人绝对不能拿到银行的贷款,因为我们提供的模型,把人识别成了狗,所以它永远不能从银行那里得到贷款,这非常需要警醒。”他提醒参赛者们,虽然这只是一个比赛内的虚拟模型,也得扪心自问,这个模型成功正确的概率有多高,如果错了影响有多大,“也算是给将要成为金融业内人士的同学们的警戒吧。”

在车品觉眼中,FinTech(金融科技)并不是一个孤岛,而是和生物技术,和整个AI世界相连。在这个AI新时代,手机不但可以识别出你是在走路还是在跑步,还可以识别出你的手是在游泳还是打麻将。手机不但能够记录你的地理位置,还能够记录你的浏览历史,捕捉你的动作,甚至最新突破是可以通过面部表情识别出一个人的复杂情绪。车品觉本人的女儿在香港就读的学校就在做类似的研究,能够帮助父母们仅凭表情分析就能够了解孩子们在学校是否快乐。他在和学校的合作中还做了一些回归分析,从而试图在快乐程度和学业成绩之间建立相关性。如此种种在之前几年还算天方夜谭的技术突破,在今日已是遍地开花。

 

“AI到底是怎么用的,如果我们有了足够的数据,我们的决策的精准性就越高。但是现在有一个新的趋势,这个趋势还挺有意思的。那就是我们不需要等数据,这些空白部分可以自主的聚集,而不用等真实的世界来积累足够的数据,这就是我们的AlphaGo的理论。”车品觉补充道。这就是他心目中AI技术的转折点,即不需要等待数据的丰富,而是可以利用现有的数据来学习和填补空缺。他说:“AI其实能够改进算法的预测准确性,我记得当年我在阿里上班的时候,当初我们掌握的面部识别的技术准确率是85%,这不够好。一年前,准确率达到了98%或者是99%。最近一次拜访京东,我看到京东已经可以让员工刷脸上班了。”

在过去十年,市场对人工智能的投资是一直走高的,车品觉把目前最重要的AI趋势分为这样几类:首先他预言“大汽车”是很大的领域,中国会成为这一块最重要的市场。“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国内的道路真的是很疯狂,往往很多驾驶者不守规矩,所以我们需要有自动驾驶车来更好的控制。” 车品觉说。其次是健康医疗,“据我所知,现在中国有两到三个不同的试验区,会有上百万的病例通过IBM的技术进行分析从而去预测人们患上癌症的概率以及相关的致癌因素等等。”此外,影像诊断分析和精神卫生,都是最新开始的AI 医疗应用方向。回到金融领域说,全球各大银行已经开始用大数据检测资金和发现欺诈,“我们看到金融机构里聊天机器人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了,因为客户服务的成本过高,所以机器人客服的推广力度也是空前的。”

展望2018年,车品觉认为会有这样一些游戏规则的改变者,来利用AI技术进一步改变世界。例如会让大部分女士都喜欢的再生医学,永葆青春也许成为可能。还有自主建设,一整栋大楼都可以利用机器人建设起来,不再需要建筑工人了。再有就是合成农业,“我自己是素食者,已经尝试吃过合成蛋了,合成牛肉和合成鸡了。用干细胞技术,我们觉得不杀生,但是还能够享受美味美食这点很重要”,车品觉笑着说。至于他为什么要在一个金融学院举办的金融峰会上不谈货币财务,不谈风险管理呢?“因为我觉得金融科技不是一个孤岛,我们不能孤立地看待金融科技。AI、生命科学、金融科技必须携手共进,来构建一个更好的生态系统,真正的目的是让我们的社会更美好。”在演讲结尾,车品觉这样阐述。 

关于2018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 

2018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以热点话题“FinTech”为基调,围绕“智能投顾”、“数据挖掘”和“区块链”三方面展开探讨交流,以“银行股轮动策略”、 “设计区块链应用”、“使用Black-Litterman模型进行量化资产分配”、“个人信贷信用风险模型”四个详细的话题方向进行最后的角逐。

本届峰会来自世界各地25所顶尖高校的130名优秀本科生通过层层选拔挺进决赛,吸引了来自海内外顶级高校的上千名优秀学子报名参赛,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等在内的C9及985院校,及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多伦多大学、滑铁卢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学子的积极响应。

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由SAIF MF于2013年创办,旨在给各高校的学子们搭建一个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培养学生们的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同时通过演讲和竞赛与金融业界领袖和学术泰斗的直接对话,提升青年学子们对金融学术和实务的理解。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