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春宏:金融女硕士的多彩人生
发布时间:2016-01-21 浏览次数:9446次
人生短暂,如果有喜欢的人、喜欢的事却没有用力争取,岂不是很遗憾?

于是,她到快餐店里义务打工卖热狗,到纽约参加全球公益创业大赛,和同学一起创建清北复交名校交友平台……作为中国顶尖金融硕士项目的一名全职学生,龙春宏的生活并不全是金融和学习,而是格外的精彩纷呈。


身着标志性热狗店员服装,站在柜台前的龙春宏笑靥如花


龙春宏是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 院(以下简称“高金”)2014级的金融硕士生。作为国内同类项目中的领先者,高金(SAIF)金融硕士(MF)项目的学员均来自国内外著名高校,就业率 始终保持在100%,毕业生平均起薪连年高居全国前列,最新一届毕业生的平均年起薪更是创下22.6万元的历史新高。

对于龙春宏的举动,身边人多有不解。她以云南省高考第六名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本科毕业后千里迢迢来到上海攻读金融硕士,就读期间曾和四位同学一起夺得2015霍特奖亚太区冠军,暑期又到Morgan Stanley实习。一路“高大上”的金融女硕士居然卖起了热狗?

“事情无分所谓的‘光鲜’或‘普通’,认准的事情、对的事情,就付诸行动去尝试。” 龙春宏如是轻描淡写,不多解释。“前两天无意翻到我们的班级名册,当时我在寄语里写上‘无愧当初的选择’。再过两天我要回家过年了,想想这一年多的硕士生活,我发现终于有这么一年让我觉得很对得起自己,能够 follow my heart去尝试想做的事。这里让我过得更明白。”

要让1000万贫困儿童听到睡前故事

teleStory团队代表SAIF获得霍特奖2015年亚太区冠军


2014年秋,SAIF MF 的四名男生准备组建团队争夺2015年度霍特奖全球大奖。该奖于2009年创立,用于鼓励全球大学生通过创新想法解决全球最大的社会问题,被美国《时代周 刊》命名为“改变世界五强创意之一”,每年由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亲自颁发,如今已成为世界上致力于社会公益的最大创业类竞赛。


“我们的课程里面有SRS(企业社会责任)这门课,学校对社会责任很重视,平时我们也会策划、实施一些公益项目,所以这里的公益氛围很浓。一些有共同想法的同学在学校的鼓励下组建了队伍,当时还需要一名女生,很幸运,我成为了五分之一。“


龙春宏的”幸运“来自她的底气:善沟通,金融基础好,还有最重要的——公益经验早在大 一暑假,了解到家乡母校实验学校一些学习后进的学生急需补习却没有良好的渠道,龙春宏组织了志同道合的同学,带领他们来到丽江,一面旅游,一面为学生补 习。“当时教了半个月,最后学生家长都很感谢我们。我们的存在对于初中生来说更有说服力,他们可以亲身体会到,读好书对自己是有好处的。”


2015年的霍特奖以儿童早期教育为题,关注城市贫民区六岁以下儿童的早期教育。龙春宏和四位同学组建的高金团队名为“teleStory”,顾名思义就是通过电话讲故事。teleStory团队利用云通讯技术给贫困地区的父母打电话,通过电话播放故事录音,使得生活在贫困地区的不识字的父母,只需以非常低的价格,就能订阅到用本地语言朗读的语音童话书,陪伴孩子度过一起阅读的亲子时光,让孩子既增长知识,又体会到家庭的温暖。”


我觉得我们的创意很好,而且易于实施”最终,teleStory团队从130多个国家的2万个学生中脱颖而出,以亚太区冠军的身份成为角逐纽约全球总决赛的6个队伍之一。“虽然没有拿到全球总冠军,但我们的想法成为了实际行动,我们切切实实推广了公益项目。如果没有这里(学院)对社会责任的倡导,我们不可能走到这一步。”尽管与一百万美金的霍特奖基金擦肩而过,但teleStory得到了SAIF MF项目主任张纯信教授的指导和帮助,还得到了国内一家投资公司的资金支持,项目得以真正落地实施。


2015年6月,龙春宏和队友来到了项目第一站——湖北省大悟县阳平镇虎岗小学。“在当地我们感觉很心酸。当地都是留守儿童,我们问孩子们喜不喜欢听故事,他们都说很喜欢,但爸妈不在身边,所以没人给他们讲。他们拉着我们要听‘白雪公主’、‘一千零一夜‘……”于是,龙春宏和队友一起为学校师生和家长示范了怎么使用teleStory产品,在学前班、一年级和二年级的34个孩子中进行了普及。此后,在拨打电话的18个孩子中,一半以上的孩子养成了每天准时收听电话故事的习惯,每天至少听20-30分钟。


谈到当地生活几日的感受,龙春宏百感交集。“当地很穷,周围什么也没有。晚上校长请我们吃饭,一桌的菜和肉,还拿出了珍藏多年的好酒。我们知道他们平时不会吃这么好,很愧疚,怕给他们造成额外的负担”。“其实最感动的是,我们感受到他们对我们的喜欢,他们真的很希望有人来给孩子做些事情。我们的爱和努力是有价值的。”


与虎岗小学的孩子们在一起


事实上,通过在虎岗小学和印度的 多个月试点, teleStory已为超过 1,500个孩子带去睡前故事,提供6种不同语言的产品,产品为60所学校所采纳。依托云技术储存和传送语音图书,teleStory团队希望将其项目在 三年内覆盖一百万贫困地区的儿童,五年内则达到一千万之多。


HowIMetMrRight 朋友圈

2015年初,“有想法、敢行动”的龙春宏再次出手,这次她创建了第一个关注清北复交学生交友的微信平台。


平台线下活动现场


“说起来很有意思。当时我自己觉得圈子太小、结识人太少,和周围同学交流下来,发现大家都有同感。于是我和我本科闺蜜聊了一下,决定做个微信平台,为大家交友创造更多的可能性,也算是为大家服务了。“


当时正值期末,课业和考试已经让龙春宏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但她依旧和好友把平台建了起来,命名为“HowImetMrRight”。“最初每天都工作到晚上2、3点,因为太兴奋了,想到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个很好的机会和服务,我们就很开心。“


“高金是个很容易培养‘革命友谊‘的地方,也很注重社会责任感,同学们会一起做公益项目。渐渐地你的想法会不只局限于你自己,你会开始为周围人、社区、大环境考虑。”


平台建成后的短短几个月里,关注人数 就达10,000人,日均活跃用户数超4,000人,龙春宏建立的公共邮箱平均每天都能收到5、6封要求发帖的邮件,有时一个帖子有一、两百人来响应,龙 春宏都会整理好信息反馈给发帖人。至今,平台共推出150多期,向他们反馈成功的就有20多对。


谈到平台趣事,龙春宏自己也没有想到的是,她的平台帮助自己的朋友找到了女友。“我帮我朋友在平台上发帖后,我的本科的好朋友看到后就和他联系,最后两人在一起了。本来,这两人的性格一静一动,如果没有这个平台的话,他们不可能在一起,平台为更多人提供了相识的契机和没有想过的可能。”


平时不论课业、实习多么紧张,龙春宏也会满怀期待地给来信人安排发帖,面对不满和抱怨也从未怀疑过,只是为了最初的兴趣和那份同理心。“我们提供的都是无偿服务。但只要想到那一颗颗积极寻找真爱的心,我们就很快乐,希望把这份快乐和对真爱的执着传递给关注平台的每一个人。”


义务卖热狗

“我爱美食,也爱餐饮业,这是小时候就有的梦想,但一直仅仅停留在‘梦‘和’想‘的阶段。”龙春宏笑笑,“好在后来遇上我很崇拜的餐饮店老板,跟着他从最基本的开始学,积累经验。”去年年中,龙春宏开始在一家热狗店打工。除了平时,龙春宏每周周末都会抽一天到热狗店打工,从早上10点做到晚上9点半,无偿。

“很多人并不理解,好在有懂我的朋友 和支持我的导师。我打工的第一天,好友就发信息说‘很高兴你终于开始尝试你喜欢的餐饮业了’。跟SAIF MF项目主任张纯信教授的谈话更坚定了我的信心。他在读高中的时候,因为对环保的热爱,创立了环保组织,去企业学习、教育居民提升环保意识。他让我明白, 意识到自己热爱的事情不易,有机会就要努力去尝试。“


谈到打工最初的感受,龙春宏坦言很有 挫败感。这个坚定有力的姑娘,即使面对高金繁重的的数学、建模、金融课程也从未退缩,却在热狗店碰到了难题。“在家爸妈几乎不让我做家务。最初我还有些娇 气,有的调料放得很高,我不敢去拿;第一次切水果被要求全部重新切;挤酱挤得很难看;披萨热狗做得有一点点焦了,虽然我自己觉得还好,还是被老板直接扔进 垃圾桶;拖地打扫把水弄得满处都是。“


“大厨跟我说,所有事情你要学着一个人去做。“于是,龙春宏开始硬着头皮爬三米高的梯子去拿调料,扛大锅做酱。”想到张教授当年可以带着成员一起去捡垃圾、实地考察测量,建立集水系统,我有什么不能去做的呢?“


看到龙春宏渐渐熟练起来,大厨也开始向她传授更多“秘诀”,龙春宏在敞开式玻璃厨房里做热狗已成为一件赏心悦目的事情,所有的调料已熟记于心、刀工趋于专业化、即使最忙的时候也不会忘记做热狗的每一道工序。


“学到更多的是老板的待客理念。他会对经过的每一个人打招呼,即使他们不买。他还会和店里每一个顾客聊,了解他们的反馈,知道一手的客户体验信息,之后想办法改进。不仅要给顾客最好品质的食物,还要最好的服务。”

在店里工作了一段时间,开始有顾客对龙春宏点赞,而且会主动要求和她合影,称这是他们体验过的最好的服务。


“很感激,我遇到了我很崇拜的老板,亲身体验到了餐饮业的种种不易。有人可能觉得我傻,可我觉得我是快乐的傻子“。“不 知道未来什么时候我会开办自己的餐厅,但我走出了第一步。“龙春宏并无一丝后悔,“回头看来,学校的氛围、老师的指引和同学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这里让我 更有自信去做自己热爱的事情,作为独生子女一代,我开始学会凡事不再仅仅为自我考虑,尽量去做积极、有影响力的事。我想这才是能帮助我走好今后每一步的基 石。“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