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F MF 新加坡国际模块| 金融科技的饕餮盛宴
发布时间:2018-10-24 浏览次数:8849次

2018年9月30日至10月4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简称”高金”)金融硕士项目(简称“MF”)的师生们在新加坡开展了为期5天的国际模块(International Module)课程。来自MF16-18三个年级的43位同学积极参与了此次国际交流,整个行程充实而紧凑,包括培训讲座、公司访问、业界导师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扩充了知识储备,也进一步拓宽了国际视野。

  


DAY 1 

开幕、欢迎晚宴  

9月30日下午SAIF MF的师生们齐聚一堂,正式拉开了2018年度SAIF MF国际模块的序幕。

首先,SAIF助理教授鲁小萌和MF项目负责人杨琳老师向大家致以了热烈的欢迎,介绍了此次国际模块详细的行程安排,并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些温馨建议。在开幕致辞中,鲁小萌表示,MF项目组为此次国际模块精心设计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旨在为同学们提供接触金融领域前沿知识、获得国际化业界体验、参与跨文化交流与协作的机会。

杨琳老师则在致辞中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并保持好奇,多与业界领袖和导师们交流互动,尽可能多地提出好的问题,以获得知识、职业和人生方面的启发。

行业分享

当天下午,Insignia Ventures Partners创始人Yinglan Tan先生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分享会。 Yinglan Tan先生是东南亚著名的VC投资家,参与了多起东南亚地区重要科创公司的投资,对中国市场也有着深入的了解。他提到,“中国创新”(Chinnovation)经历了Clones(克隆) — Mutants(变种) — New Species(新物种)的演化,对东南亚市场有重大的影响。随后,他分享了自己的投资心得,并着重强调了快速执行、专注领域、灵活应变等个人特质的重要性。


DAY 2

区块链训练营 

上午,同学们参与了在ACE (Action Community of Entrepreneurship)举行的区块链训练营。Direct Home首席技术官Alan Lee先生以训练营导师的身份,结合直观的图片和丰富的案例,提纲挈领、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区块链技术的运行原理、技术特征及其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场景。

在提问环节,他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许多有关区块链技术、虚拟货币和ICO等话题的独特见解。

新加坡就业市场分享会

BestTop的CEO Tony Jin先生与同学们分享了关于新加坡就业和经验的相关资讯。Tony Jin首先简述了新加坡整体就业环境,并且介绍了几种外国人在新加坡就业的途径以及相关的许可方式。此外,他还对不同国家的工作环境、状态和文化进行了概括总结,以期能够为同学们在日后选择工作区域时提供一些帮助。

风险投资分享会

"开朗的VC工作者是社交者(Networing butterfly),

内敛的VC工作者是思想者(Inward think tank)。”

Golden Gate Ventures创始人之一——Jeffery Paine先生与同学们分享了在VC行业中工作的经验与感受。Jeffery Paine的分享更多地聚焦于个人成长与发展层面,他细致地描述了在他眼中一个优秀的VC从业者应该具备的素质与能力,并且着重与大家探讨了“开朗(Extroversion)”与“内敛(Introversion)”对一个VC从业者的重要影响。他说:“开朗的人先说再想;内敛的人先想再说。”据此,他提出“开朗的VC工作者是社交者(Networking butterfly),内敛的VC工作者是思想者(Inward think tank)。”如此生动的比喻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DAY 3 

信用风险管理讲座

同学们到达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NUS),开始了当天充实而丰富的活动。上午的讲座在NUS的信用研究院(Credit Research Initiative, CRI)举行,由Xiaoyu Lei女士、Jin-Chuan Duan教授和缪维民先生三人主讲。
Xiaoyu Lei女士首先阐述了传统信用评级方式的弊端,并以此为背景介绍了CRI的建立目的,即将大数据(Big Data)转化为智能数据(Smart Data),并合理应用这些数据,进而优化目前的信用评级方式。在最后,她展示了利用CRI网站提取可靠的市场数据的方法。


Jin-Chuan Duan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他对于信用评级改革的观点。他认为,信用评级改革肯定会有显而易见的结果,但改革过程是漫长的,不可能一蹴而就。另外,他阐述了CRI与金融科技之间紧密的关系。

CriAT的CEO缪维民先生就深度信用分析这一主题与同学们展开探讨。他阐述了CriAT的创建理念和商业模式,并且介绍了深度信用分析的核心技术和其所涉及的相关领域。他指出,信用分析能够从个人、资产组合和场景测试等多个不同层面解决商业问题,包括信用动态和信用数据稀缺等。

Credit Suisse私人银行领域经验分享

Credit Suisse私人银行(Private Bank)部门资深专家首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瑞士信贷集团及其在新加坡相关业务的大致状况,随后向大家详细说明了私人银行部门的工作内容、环境和状态。整场分享活动气氛活跃,内容详实,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DAY 4 

机器学习在金融行业中的应用

10月3日上午行程是有关FinTech中另一重要领域——机器学习在金融产业中的应用情况。主讲嘉宾Allan Zhou是前投行员工,现供职于Uber公司,作为跨领域专家,向同学们系统地讲解了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数据科学等关键概念,以及它们是如何被应用到产业中去。他指出,在金融行业使用人工智能等技术最大的好处就在于,它可以减少日常运维开销,同时更能满足合规监管、信息安全等管理需要。

Allan随后详细解释了机器学习是如何应用到流程自动化、资金安全防护、承保和信用分析、算法交易等各种金融场景中。在这些应用中,机器学习算法都可以成倍地提升工作效率,并极大地减少错误。最后,他还简要介绍了如何建立和应用机器学习项目,以及过程中的关键点和利弊。

Cargill企业参访

下午,同学们来到Cargill公司位于新加坡的亚洲总部办公室。Cargill公司十分热情地接待并向同学们介绍了他们的主要业务以及在亚洲的发展状况。Tony Kettinger先生,作为集团MD,与同学们分享了中国对于Cargill公司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并解释了Cargill是如何“负责任地经营”。Cargill的核心业务CASC(Cargill农业供应链)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与农民合作,协助其生产、运输,并采购其生产的谷物和动物产品,同时帮助实现交易。Lee Kirk先生向同学们介绍了他所在的金属供应链业务部门的职责及相关情况。

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丰盛美味茶点的陪伴中,同学们与Cargill公司各部门的十余位专家进行Networking,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这家拥有悠久历史的大型非上司公司;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Cargill的办公室,实地感受到Cargill开放平等的工作环境。


DAY 5 

东南亚的FinTech趋势

东南亚电子商务和FinTech方面的专家Yolanda Yu向同学们介绍了东南亚的人口统计特征和各国政治及商业环境,并重点解释了东南亚目前的支付和汇款革命、鼓励同学们讨论东南亚和中国之间的异同。总体而言,由于财务基建的薄弱(银行账户普及率低),东南亚的金融科技应用仍处于初步阶段。尽管如此,该地区仍然具有高度市场动态和极大的潜力,这也是为什么Yolanda选择了金融科技这一行业。她还向同学们分享了FinTech在产品、营销和合规这三个主要方面的职业机会。

CapitaLand企业参访

下午,同学们来到凯德置地进行了一次令人兴奋的企业参访,其中包括参观全球主要凯德置地项目(主要是新加坡和中国)的沙盘,以及有关凯德置地战略的信息会议。作为凯德许多商业项目的常客,从经营者的视角去了解企业的发展规划可以说是新奇又有趣。

同学们重点了解了该公司的4个资产类别,即综合体开发、商场、住宅和办公室,其中凯德拥有超过80%的房产。 

FinTech分享:Crypotology

新加坡国际模块的最后一个讲座由虚拟货币交易平台Cryptology的常务董事Jack Chia先生讲解。他首先概括了什么是区块链,即“分布式账本”。他解释了一些有关比特币/区块链的常见误解,例如:这两个术语是分开的,区块链是不可变的但并不总是安全的,区块链比传统的数据库更昂贵等等。最后,他还在课堂上播放了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小型在线游戏,鼓励同学们在Cryptology上尝试虚拟货币交易。

证书颁发仪式

整个国际模块以证书颁发仪式收尾。MF项目组为每位同学都颁发了精美的证书,和应用了区块链技术储存的电子证书,可以说是此次新加坡之行的最佳纪念品。随后,鲁小萌教授和杨琳老师对此次新加坡国际模块进行了简短而精彩的总结,肯定了每一位同学的积极参与和表现,并期望每个人都能从近五天的课程中有所收获、不虚此行。

Networking Party

此次国际模块最后一晚Networking Party也是最为放松而浪漫的体验。MF项目组邀请了新加坡银行、保险、咨询、投资等多个领域的近二十位精英,与同学们分享交流、畅叙情谊。最好的同伴,亲密的交谈,完美的景致,来自太平洋的晚风轻柔地吹拂着,还有比这更美好的夜晚吗!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