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人工智能,聚焦资本市场,2019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主题演讲精彩上演
发布时间:2019-01-31 浏览次数:5961次

2019年1月20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简称“高金/SAIF”)金融硕士项目(简称“MF”)主办的2019年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正式拉开帷幕。

在峰会开幕式上,高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为峰会致欢迎辞,他对AI和金融行业发展趋势及此次峰会议题进行解读。高金金融硕士项目学术主任、副教授蒋展则介绍了金融硕士项目和2019年即将开班的金融科技培养方向。而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则对 AI领域的发展阶段、及其在金融及在其他行业的最新发展情况进行了多维度的解读。

张春:金融×科技创造新路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高金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首先致辞,表示这次峰会的主题是人工智能与资本市场的融合,金融的发展一直离不开技术的发展和革新,即金融科技。中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虽然金融业尚处于发展阶段,但在金融科技的某些领域遥遥领先,例如移动支付。所以金融和技术相结合可以创造出新路径,让金融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

此外,张春教授还对高金做了简短的介绍:高金目前聚焦金融和高科技,在过去10年中开发了很多金融课程,其中MF金融硕士课程已成为全球的领先项目,得到了美国认证协会的认证(AACSB认证);而金融科技方向的课程也将于今年正式开班。

最后,张春教授提到,金融科技不仅对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发展都是一个推手,极具前景。

蒋展:MF为未来培养金融行业领军者

随后,高金金融硕士项目学术主任、金融学副教授蒋展介绍到金融是向前看的课程。金融触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经济的各个层面都很重要,很多创新的背后都有金融的影子,它给世界带来巨大福祉的同时也有着重大责任。

而高金的使命就是要打造一个中国的世界级金融学院。在过去10年中,高金发展成为了中国的一线学院,在亚洲也排名前列。高金的老师均有海外背景,不仅拥有杰出的学术成就,在金融方面同样贡献斐然;不仅有行业知识更有实践经验,做的是世界上最领先的研究。

此外,高金和学术界有着紧密联系,请过许多诺贝尔获奖者进行主题分享;和政策制定者也联系紧密,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还和学者、行业领袖保持着密切联系,更和包括哥伦比亚商学院、沃顿商学院在内的许多顶尖院校建立了国际合作。

最后蒋展教授还介绍了MF的项目情况。根据2018年英国《金融时报》发布的排名,高金MF项目亚洲排名第1,全球排名第10;高金希望能把MF项目的毕业生培养成为金融行业的领军者。

肖京:人工智能尚处于初级阶段,人类要比AI更强大

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博士首先讲到,人工智能现在还处于初级阶段,并没有明确的学术定义,从字面上来理解,就是人工制造出来的机器可以模拟人的智能能力。

人工智能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交叉学科,覆盖领域很大,发展阶段分为弱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超人工智能;而目前的人工智能还处于很弱的阶段。

人的能力其实要比人工智能强很多,人类的很多知识表达方式不是简单按照模型就能学会的,而要把数据、经验、知识表达结合起来;要达到超人工智能很难,这需要5G技术、量子计算、脑认知的生物学突破等等。

然后肖博士又为大家解构了当前人工智能在其他行业的发展情况。互联网发展起来后,人工智能才开始真正产生价值,并逐渐从互联网进入到很多行业。但人工智能并非一个产业,而是一个赋能的技术,以让其他行业发展的更好;人工智能也不同于互联网,它是一种技术的创新,意味着对原有系统、流程要做改造。

肖博士认为人工智能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基础能力,就是看听说读。第二阶段是在这些基础工作上做的指示体系、学习方法,知识图谱的建设。第三阶段才是把技术能力和知识图谱应用在业务阶段。第四阶段是人工智能技术分析的能力,把这些分析能力形成解决方案。

肖京博士还为大家详尽解读了深度学习。所谓深度学习就是深度的神经网络,也是大数据分析。目前深度学习还不具备快速调整的能力,所以要进行改进:第一要可解释,第二要可量化, 第三要做小数据的学习,第四要可读写,从而可以自适应,快速改进。

而强化学习则可以在规则确定的时候来判断反馈效果好不好,从而帮助训练的模型。迁移学习也是很好的方法,当一个场景没那么多的数据时,就可以迁移一些有用的信息到小数据的场景中。此外还有个好机制,这便是生成式对抗网络。当有大量数据却没有标注时,就可以用两个模型,对抗的提升。用一个模型去模拟和生成这个对象,再用另外一个模型去判断。

最后,肖京博士还为大家介绍了平安目前在AI领域的发展。平安过去30年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十年探索保险怎么做,建立自己的管理机制;第二个十年把保险做深做实,探索金融加科技怎么做;第三个十年把综合金融做深做实,探索金融加科技怎么做。当下平安正在探索金融加生态的打法,利用科技力量建立平台,再用平台建立生态,生态方面围绕金融、医疗、汽车、房产、智慧城市来做。

毋庸置疑的是,未来人工智能将有着极大的发展潜力和成长空间。通过三位大咖的主题分享,让学生们加深了对金融行业和人工智能的认知,提升了青年学子们对金融学术和实务的理解。而由高金主办的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正是力求在新时代下,为各高校学子们搭建的一个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为金融行业培养领军人物。


关于2019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
本届高峰会主题为“人工智能+资本运作”。共有来自全球1200多名知名学府的学生申请参加竞赛,最后来自世界各地22所顶尖高校的120余名优秀本科生通过层层选拔挺进决赛,其中不仅囊括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等在内的C9及名列前茅的985院校,也得到了来自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萨里大学、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大学、纽约市立大学巴鲁克学院等学子的积极响应。

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由SAIF MF于2013年创办,旨在给各高校的学子们搭建一个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培养学生们的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同时通过演讲和竞赛与金融业界领袖和学术泰斗的直接对话,提升青年学子们对金融学术和实务的理解。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