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IYLFS圆桌对话:人工智能前景乐观,金融业亟需复合型人才
发布时间:2019-01-31 浏览次数:8584次

人工智能(AI)已经让世界发生了深刻改变,中国正全面引领全球AI变革,产业AI也将成为未来发展方向。AI将为金融行业带来怎样的变革?应该如何面对AI时代的挑战与机遇?

在2019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的圆桌环节,在高金金融硕士项目学术主任蒋展教授的主持下,SAIF实践教授、迅雷大数据/迅雷金融前董事长兼CEO胡捷,领中资本合伙人张钟予、熊猫资本合伙人梁维弘、民生通海副总裁吴文耀、氪信科技高级风控总监、技术合伙人张伟、Gowild(狗尾草)首席财务官徐炜、中国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朱宏晖等嘉宾就AI在国内应用的情况、发展前景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并结合自己多年的阅历和实践经验给予MF学子宝贵的人生建议。

SAIF MF项目学术主任蒋展教授主持圆桌讨论

蒋展:“请大家谈谈目前比较看好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以及对AI发展前景的看法。” 

胡捷,迅雷大数据/迅雷金融前董事长兼CEO

胡捷:“技术永远只是技术,是否看好这个技术,主要看是否找到适合技术当前发展阶段的应用。我认为首先要找到一个实实在在的需要用这个技术解决的问题,再谈背后的技术及其应用。”

张钟予,领中资本合伙人

张钟予:“工业化和智慧农业还未引起足够关注,因为之前没有太多传感器来集合信息。现在一切皆可被记录、被分析,在这当中就会发展很多人工智能企业。我比较看好AI在工业领域和新农业领域的一些应用。”

梁维弘,熊猫资本合伙人

梁维弘:“投资者永远都在放眼未来。AI的机会无处不在,能够产生大量数据的领域是最先可以发挥AI优势的地方,如医疗行业。随着时间的推移,硬件与系统不断完善,所有行业最终都会变成AI行业。早期投资者对AI的前景非常乐观。”

吴文耀,民生通海副总裁

吴文耀:“传统行业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场景下存在大量机会。如果能在最基础的市场中看到最大的市场空间,并且用最高大上的方式将它展现给消费者,必定可以收获极高价值。这也是我关注智慧农业、乡村振兴的原因。”

张伟,氪信科技高级风控总监,技术合伙人

张伟:“AI作为一种工具,如果能在特定行业实现人类脑力、体力的解放和延伸,都会有很大的商业价值。回顾AI的发展过程,主要有三个重要条件:大数据;算法、机器学习的发展;云计算、并行式计算的发展。行业只要能够满足以上这些特征,AI都能充分发挥威力。具体而言,最典型的是金融业,还有零售和电商行业,包括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行业,以及电信行业和医疗行业等。”

徐炜,狗尾草首席财务官

徐炜:“AI技术近年来快速发展,算法的开源性意味着获取数据的容易程度决定了一家公司能够跑多快。5G、IoT、AI这三项技术最终会走向终极与融合,但无法脱离商业追求利润的本质。从投资的角度看,在基于真实需求的情况下,没有绝对的好与不好,只有适合投资阶段和投资偏好的项目,以及最后走向成功的概率。”

朱宏晖,中国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朱宏晖:“人工智能很有可能是下一个极具潜力的发展方向。目前与AI相关的大数据、算法、互联网技术等都是笼统的概念,当涉及具体行业的应用技术,AI也存在很多细分领域,发展潜力巨大。


目前市场资本比较充裕,AI作为风口有大量资金涌入,需要金融人判别AI的投资机会究竟是真实的发展前景,还是短期的炒作概念,思考AI技术在某个具体领域的应用是否可以真正解决问题。”

蒋展:“在座学子未来还有很长的职业道路,请各位嘉宾从职业发展或人生追求的角度谈谈自己对人才的看法。”

胡捷:“就我自己从事过许多不同职业的经历而言,人才最重要的品质是学习能力,以及终身学习的习惯和学习效率。”

张钟予:“现在的人才都是复合型人才,建议工科出身的同学来高金进修,系统掌握金融知识。如果本科是金融类专业,至少要去学代码。未来无法与AI协作的人一定会被淘汰。”

梁维弘:“乔布斯的自传里有一句话:‘人生像一条项链,每段经历都是项链里面的珍珠。’人生中的经历如果能够沉淀下来一些东西,会对将来的工作有帮助。大家要清楚自己在职业发展中追求的是什么。如果你有独立思考、深入思考的能力,能够胜任任何工作。”

吴文耀:“在金融行业里面不缺专才,缺复合型人才,而复合型人才建立在专才的基础之上。”

张伟:“除了学习能力,思维能力也非常重要,包括批判、创新、逻辑化、结构化思维的能力。另外,金融也在和人打交道,对人的本性、行为的理解非常关键。从专业选择的角度看,智能风控和智能投资都非常值得考虑。”

徐炜:“第一,无论从哪个标准进行选择,我们都要充分了解自己的职业。第二,你的目标所及就是人生能够达到的高度,择业时要考虑个人长远发展的问题。第三,金融行业是一个波动性大、周期长的行业,你无法用相同的自己获得不同的未来,希望大家保持初心,不断加强自身技能。”

朱宏晖:“很多人由于生存压力,只能强迫自己去喜欢某个职业,我认为后天还可以培养一些基于职业的兴趣爱好。另外,金融业变化特别快,金融从业者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行业发展。”


关于2019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

本届高峰会主题为“人工智能+资本运作”。共有来自全球1200多名知名学府的学生申请参加竞赛,最后来自世界各地22所顶尖高校的120余名优秀本科生通过层层选拔挺进决赛,其中不仅囊括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等在内的C9及名列前茅的985院校,也得到了来自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萨里大学、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大学、纽约市立大学巴鲁克学院等学子的积极响应。

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由SAIF MF于2013年创办,旨在给各高校的学子们搭建一个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培养学生们的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同时通过演讲和竞赛与金融业界领袖和学术泰斗的直接对话,提升青年学子们对金融学术和实务的理解。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