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骏:研究“未来”的“硬核”分析师
发布时间:2019-04-03 浏览次数:7002次

“机械军工分析师”,朱元骏的这个抬头着实有些“硬核”,这让人们看他的眼光难免有些好奇、又有些艳羡。而实际上,作为一名证券分析师的他,却要经历日复一日的辛苦和压力。朱元骏形容自己是个比较乐观,抗压能力较强的人,并坦言,“成功的经历我没有太多,失败的经历倒不少。但无论如何,我们都要乐观面对未来。”

朱元骏(MF2012)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机械军工分析师

没有被“风暴”吞噬,便可从中攫取能量

在获得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财务管理双学位之后,朱元骏通过SAIF MF夏令营保送到了高金。之后他在银河证券研究所机械组实习,2014年加入安信证券任机械军工分析师,2017年转投天风证券“门下”,继续在机械军工领域做卖方分析。

朱元骏坦言自己在念大学时就决定要当分析师,实习期间确定往机械方向发展,这一条求学与就职道路可谓一脉相承,每一步都是先分析而后行:客观预测、提前判断、逐步落实。

“中国未来的发展需要依靠强大的制造业来支撑,近几年我国制造业的水平有了较大提升,虽然劳动力成本没有原来这么低,但产品质量越来越好。正是看好中国制造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我选择了往机械方向发展,我相信自己的判断。”朱元骏说。

在旁人眼里,在证券市场从事研究工作的分析师,是一群高智商、理论扎实,实战能力强的人,是非常熟悉资本市场的专业人士,而朱元骏的履历也印证了这一点。他在校期间已考过了CFA2级,并获得CPA、证券从业资格、期货从业资格;就职后又在有着“资本市场奥斯卡”之称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中,作为团队成员连续获得第十三、十四届、十五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机械行业第一名。

有一种说法,卖方行业证券分析师,是研究未来的三种人之一(另外两种是气象员和算命先生)。而未来唯一不变的,就是它时时刻刻都在变化。经历了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以及2016年熔断带来起起伏伏,朱元骏感慨“痛,并成长着”。“没有被‘风暴’吞噬,便可从中攫取能量——更懂得挖掘热点背后的真相、洞悉变化背后的规律,把握住拐点,而不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 

随着2018年股市低迷情况的逐渐转好,进入2019年朱元骏认为中国经济依旧具有很强的韧性,中长期看,没有必要过度悲观,应当对其发展抱有信心。

 

最初决定读研,高金就是不二选择

“参加SAIF MF夏令营那会儿,同时收到了其他知名院校的offer,但都直接拒绝了。虽然当时高金名气没现在那么大,但经过仔细考量,非常看好高金的发展前景。”朱元骏对高金的判断基于三个方面:一是上海未来肯定会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步伐超越其他同类型城市;二是学院的国际化视野和高质量的教授团队能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三是学院提供的包括就业辅导在内的各类服务对学生帮助很大。

聊起高金的教授,朱元骏印象深刻。他用了八个字来概括老师们的特点:经验丰富,特色鲜明。而最重要的是:问不倒。

李峰教授的课程上通理论,下接地气,既生动又有互动,学生提问踊跃,课堂气氛活跃;美女教授蒋展的《公司金融》课人气很高,理论讲得深刻,案例分析得透彻,再“刁钻”的问题也难不倒她;《金融数学》是一门难度很大但实用性很强的课,王坦教授并未局限于课程本身就事论事,而是结合实际谈运用,深入浅出……“既有授课的经验,又有案例的经验,这样的教授在高金比比皆是,充分说明学院的教授水平整体非常高。”

此外,商务英语课、红酒鉴赏课、节日庆典活动等,都让朱元骏受益匪浅,留下了许多美好回忆。毕业后,他始终关注着高金的发展,“如今的学院已达到精英荟萃的阶段,出去参加论坛调研等活动,提起高金几乎无人不晓,既自豪又‘压力山大’,不说为学院争光,总不能拖学院后腿吧。”

 

人文知识不丰富,做投资输在起跑线上

事间万物都是一个相互作用的整体,人类所有的知识都是对这一整体研究的部分尝试,只有把这些知识结合起来,并贯穿在一个思想框架中,才能对正确的知识和决策起到帮助作用。巴菲特的黄金拍档、投资家芒格所提出的“多学科思维”对朱元骏产生了深刻影响。简单说,就是得吸收多学科的知识。

“人文知识不丰富,做投资输在起跑线上。打个比方,只会工科,历史地理都不懂,看待问题不可能全面,也容易出现差错。”朱元骏把芒格推荐的书单全看了一遍,深感综合思维是一种“超常力量”,不仅仅是1+1=2,更重要的是能从量变到质变,给人带来一种“多样性红利”。

这些年,在中国古典书籍中,朱元骏反复看的书是孔子的《论语》,《论语》中的“君子不器”就是对新时代复合型人才提出的要求,这本书凝聚了中华民族传统智慧,可以终身咀嚼,学用不尽。“对于生活,对于投资都是有帮助。重要的是,自己得融会贯通。”

或许正是具备了冷静且理性的思维模式,朱元骏的乐观主义是建立在现实和逻辑的基础上的,既认识到现实的残酷,更认识到理性奋斗创造的价值。作为分析师,在特定领域学到非常详尽的知识,建设信用,成为意见领袖;同时又倒逼自己不断学习行业知识,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

“学以致用不是件容易的事,但首先得确立这样的理念,才能刻意去培养。说到底,金融行业的修行大多是靠自己的。”关于对高金学弟妹的寄语,朱元骏再三思索,谨慎提出了这一点。

在朱元骏身上,有着多年分析师留下的烙印:深入的思考、谨慎的分析,而后是果决的行动。对待学业与职业,他始终抱有同样的专注和严谨;对于变化与曲折,他又有着和常人不一样的淡定和耐心。分析之路漫漫,朱元骏将带着他从高金吸取的能量,继续“硬核”,继续开疆拓土。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