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国滨:以科技为轴心的投行改革
发布时间:2019-07-24 浏览次数:5966次

2019年7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简称“高金”)金融硕士项目(简称“MF”)夏令营正式拉开序幕,149名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学子齐聚高金。在为期四天的夏令营活动中,不仅有行业大佬的精彩演讲、干货满满的圆桌讨论、唇枪舌战的辩论大赛、多姿多彩的公司参访、趣味盎样的模拟交易游戏,还能与MF校友及项目老师们进行互动与交流。

夏令营的主题演讲环节邀请了摩根大通全球投资银行部中国首席执行官黄国滨先生,为同学们带来关于科技革命时代投资银行定位及发展的思考。

“All in Tech”,传统投行的颠覆性改革

黄国滨先生回顾了投行300年的发展历史,点明了投行的两个基本功能,即实现资源的重新分配、在市场创造流动性。“投行是非常典型的B2B业务,最根本的要素之一就是服务客户,其存在价值是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需要跟随客户群体的变化进行调整,所以在去年6月,摩根大通正式公布了最新的行业组合和组织架构。”

在过去十年,迅速发展的科技力量催生了大量新的独角兽企业。尤其在中国,各大科技公司通过技术颠覆其他传统产业,一级市场上的大量资金促进了独角兽的发展。其中,投行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除了财务顾问服务,投行还提供融资服务,从战略角度帮助企业进行融资规划。

过去投行的行业设置基本上按照简单的物理性结构划分,如消费、零售、医疗、科技、房地产等。独角兽企业为行业带来许多创新,投行传统的结构设置已经无法适应服务客户的需求。“我们发现目前主要有三个痛点:一、跨行业带来新挑战,投行从业者要有跨界能力;二、投行内部难以为创新型独角兽分配适当的行业组;三、投行人才压力大、流失率高,投行改革势在必行。” 

基于以上分析,摩根大通进行了革命性改革,在以客户为中心的基础上,“All in Tech”,以科技为轴心,以商业逻辑来设计行业组,对未来行业进行的重新划分。“这是投行200年来第一次的组织结构改革,但它不会是最终结构,我们更多的是为后人做铺垫,提供一些理念和方向。

对话行业大咖,关注未来趋势 

在对话环节,黄国滨与高金金融硕士项目(简称“MF”)学术主任蒋展教授就金融行业的现状与未来进行了深入探讨,话题涉及时下热门的人工智能、高科技独角兽的估值问题、外资机构的未来发展等等。

 

两位嘉宾的对话引发了在场学子的深层次思考。同学们也积极地与嘉宾互动,提出许多有价值的问题,体现了同学们对金融行业现状与趋势的关注与认识。

精彩问答集锦 

Q:人工智能已应用于金融行业,在投行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对人才有着怎样的要求? 

A:像数据收集这种简单的工作有可能被AI取代,但投行是不会被取代的,因为投行的工作需要跟人打交道,为客户创造核心价值。我认为未来的投行家是跨界人才,拥有高情商,做事耐心、关注细节,具备高效的执行力。 

Q:您怎么看高成长、非盈利的独角兽企业的定价估值与传统企业有所区别?

A:独角兽的估值方法要看不同的行业,为什么独角兽公司的估值会被认可?最主要的原因是的确有一些成功的案例,主要是亚马逊和Facebook这样的公司,尽管他们可能不盈利,但有大量的销售能力和获客能力,不断进入不同的领域,扩大市场影响,于是出现了新的估值方法。但是估值方法在不同的领域、不同的细分市场,甚至是企业的不同成长阶段都是不一样的,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Q: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发展会遇到一些挑战,请您分享一下摩根大通在中国发展的特点与经验。 

A:可以总结为三个要点:第一,每个公司都应该有自己的定位和战略;第二,我们坚持对客户的选择一致、服务团队一致,保证同样的服务质量;第三,要发挥我们跨境管理的优势,打造自身的生态圈。 

Q:现在的科技独角兽是出于怎样的考量来选择上市地?  

A: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第一,在上市的时候,资本市场的稳定性和估值水平在某种意义上是很重要的;第二,大家应该打破一个错误的观念,就是认为选择了一个上市地就不能选择其他的地方,在海外上市、再回国内上市在技术上是可行的;第三,不同上市地的投资者群体不一样,在某些领域有很多特定的投资群体。  

Q:您怎么看一二级市场倒挂这个问题?  

A:市场和价值不是同一个概念,但长期应该是比较统一的,企业的真正价值需要一段时间验证。我觉得一二级市场倒挂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给一级市场敲响警钟,另一方面二级市场投资人也需要更多耐心,相信大家对估值和价格的认同会逐渐回归理性和健康的状态。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