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F MF纽约国际模块| 走近华尔街四巨头 ——高盛、Credit Suisse、MSCI、AIG
发布时间:2019-10-25 浏览次数:9452次

今年的十一长假你是怎么过的?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简称”高金”)金融硕士项目(简称“MF”)MF18-19 两个年级的20余位师生一同从上海飞往大洋彼岸的美国纽约,开展了为期五天的纽约国际模块课程。

在MF项目学术主任蒋展教授、高金人气讲师邱文军和MF项目负责人杨琳的带领下,MF师生一行访问了高盛、瑞士信贷、MSCI、AIG等多个世界顶尖金融巨头,并直接与大牛们就最前沿的金融及金融科技话题进行交流。高盛合伙人更是亲自定制了FLAG课程让同学们在2天内与高盛9大部门的20余位专家面对面,这也是高盛公司与国内高校首次进行的全方位、沉浸式学习模块合作。同学们不仅拓展了国际化视野,获知了行业的前沿动态,同时也对课内的学习和中国市场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与思考。

行程紧凑、知识量爆炸、愉悦感爆棚,让我们跟随他们的脚步,一起感受华尔街的魅力:

DAY 1 

Credit Suisse 瑞士信贷

9月30日下午,初抵纽约,尚未及洗去旅途的风尘,师生便启程前往此行的第一站——瑞士信贷在纽约的总部,受到了瑞信总监Wenzhe Zhao、副总裁Cheng Ju及资深专家Linda的热情接待。三位从资本市场发展的角度,就衍生品交易及股票研究方面做了精彩分享,也分享了其对于金融科技变革、中美双边关系等大趋势的理解和判断。最后,三位还从职业发展的角度,基于各自的职业经历为同学们提供了指导与建议。

欢迎晚宴

走访瑞信后,师生们齐聚餐厅,热烈讨论着来到纽约后的所见所闻,用欢声笑语和美食美酒洗去了长途飞行和时差带来的疲惫。席间,MF项目学术主任蒋展教授、高金人气讲师邱文军和MF项目负责人杨琳向大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与同学们一起讨论和重温了下午与嘉宾交流的所知所感,同时更详细地介绍了此次国际模块的行程安排与注意事项,并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些温馨建议。


DAY 2 

MSCI

10月1日上午,师生在MSCI董事总经理David Zhang的带领下参观了MSCI纽约办公室。David先生介绍了MSCI作为世界领先指数编制公司的发展历程,重点阐述了金融科技及量化模型在投资绩效分析、风险控制等领域发挥的作用,同时也对同学们关注的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等新兴前沿领域做了深入分享。

在互动环节,他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许多有关区块链技术、虚拟货币和ICO等话题的独特见解。

AIG

下午,同学们参访了著名跨国保险及金融服务机构集团AIG(美国国际集团),并聆听了集团首席经济学家Henry Mo先生和首席量化策略师Kun Gao先生关于AIG集团与国际保险与金融市场的分享。在近距离的互动中,二位业内资深专家与师生交流的话题极其广泛,从中美保险市场的监管环境差异,到人工智能在量化投资中的应用与局限性。二位均在美从业多年,其站在美国市场的视角分析中美差异及市场机会,令同学们耳目一新。

了解到同学们当前大多面临着就业的压力,Henry先生还现身说法,用自己的奋斗历程与机遇指引大家放平心态,直面求职历程中的挑战。


DAY 3 & 4

Goldman Sachs 高盛学习模块A

同学们迎来了此次国际模块的高潮部分!开启了期待已久、由高盛合伙人Adam Korn亲自打造的Fintech Learning @ Goldman(简称“FLAG”)课程,该课程让同学们能全方位、多角度地接触到各业务条线的业务模型,实现“沉浸式”学习。使同学们在短短两日内接触到9大部门的董事总经理、副总裁及资深研究员。高金非常荣幸能成为首批体验FLAG课程的国内高校,与高盛共同完成首次合作。

Adam作为开场嘉宾,对来自SAIF的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高盛的传统业务主线,及近年高盛在商业银行和金融科技方面的稳步转型。Adam鼓励同学们在随后的两天中多问、多想、多交流,他极具亲和力的语调和富有启发性的内容为此次高盛之旅奠定了良好的基调。

后续课程由固定收益部门副总裁Niki Quarmyne女士主持。首先,来自证券部门的副总裁Lindsay Chock、Vikas Goela和分析师Grace Chang为师生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焦点访谈,深度剖析了他们进入证券部门担任技术相关工作的心路历程和工作感想。Vikas坦言,在不断变动的市场上建立价格预测模型是一种持续的挑战,但完成这样的模型也能给人带来莫大的成就感。

接下来,三位来自投资银行部的副总裁——IPO组的Joey Allcock、M&A组的Kyle McNickle和公共事业行业组的Virginia McCormack,为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在投资银行多方面、多角度的见解。高盛的投资银行部门内部可以分为并购、融资、行业小组、交易银行等多个条线,Joey和Kyle深入浅出地讲解了IPO和M&A的业务布局,而Virginia则具体剖析了投资银行在公共财政领域的相关业务。提到交易银行,Kyle表示,交易银行是投资银行部门内相对独立的条线,注重于贸易融资、资金的流动,由于标准化程度高,在投资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方向走在前列。

高盛作为少有的几家拥有Github账户的顶级投行,在平台数字化方面走在前列,来自证券部门的副总裁Francis Giannaros现场演示了Marquee平台在证券分析和风险管理方面的作用,来自证券部门的副经理Tony Mukherjee则分享了一款主要面向分析师和销售员的智能问答bot应用——Genie。

在当天活动的尾声,邱文军老师带领同学们总结了当天的收获,并鼓励大家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在汲取知识的同时,有意识地提高软技能。

Goldman Sachs 高盛学习模块B

如果说在高盛的第一天,师生们从用户的角度对金融科技的应用方向进行了近距离观察,那么第二天的参访就在此之上更进一步,启发师生们进行更深入地思考,并从开发者和设计者的角度探索高盛全新的业务模式。

同学们参观了一些高盛的内部孵化项目,高盛的资深专家脉络清晰地向学生们展示了高盛的内部创新加速机制是如何发现“最强创意“,通过资源导入、整合关系网络、充分挖掘人脉和知识资源、拓展业务模块以更好地服务于股东和客户。该机制可以为企业注入更多活力,高盛鼓励优秀的内部员工和新颖的创意,通过企业内部孵化,这也是高盛向科技公司转型的重要进程之一。

接下来,师生们实地参观了具体的场景应用,就商业银行领域的应用及转型畅所欲言。

在内部创新之外,高盛早在数年前就开始探索在金融科技和商业银行领域的数字转型。来自消费与投资管理部门的副经理Megan Prasad以比尔盖茨的名言“Banking is necessary, but banks are not.”作为引子,分享了数字转型业务和面临的挑战。

提到金融科技,区块链技术一定是无法避开的话题之一。分别来自运营和证券部门的Tom Johnson和Drew Van der Werff为师生进行了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方面的分享。目前,区块链已经在食品溯源、药品追踪、智能合约等各个应用场景内大展身手。

随后是一个充满互动和创意的环节,来自工程部门的副总裁、创意总监Loki Muthu和用户体验研究员Alyssa Nitz和高盛的内部员工带来了别开生面的多元化分享,展现了高盛员工的多样生活。Alyssa作为优秀的交互工程师,分享了如何将量化思考方式运用于生活的哲学,如果将生活也视为一个项目,如何更好地进行计划和实施,她的分享给师生们耳目一新的感觉。Loki分享了他在工作之余在教育梦想方面做出的尝试,以及他在高盛就职期间与米其林厨师一起出版了儿童教育画册《A Tree Named Ganga》的经历,部门内还有员工在业余时间在卡耐基音乐厅solo演唱,他借此鼓励同学们对于梦想大胆想象,勇敢追寻、细化实施。

通过对高盛的交易大厅的实地参观,师生们对高盛内部开放的团队文化与和谐的工作氛围有了更加切实的了解。最后,邱文军老师再次带领同学们总结了这些天来的思考所得,并鼓励大家畅谈自己的感受及领悟,“独学学不如众学学”。一群国内顶尖的优秀学子通过与国际机构及员工的交流,拓宽了思维敏锐性,相信这是他们未来优秀征程的起点。


DAY 5 

闭幕午餐会

最后一天的中午,美银美林投资银行部总监Owen Li受邀出席,MF学子围坐在桌边,倾听他对于现今投行业态、美银美林投行业务的发展及业务布局的分享,Owen也就人生发展与职业规划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作为一个中国人,他是如何在外资投行中站稳脚跟,到如今的颇有建树。他讲到,一般大家都认为传统意义上的banking需要有强关系,但是他认为对硬技能的掌握和对业务环节的把控同样重要。他就是抓住了业务的核心要点,将其结构化并抽丝剥茧、层层梳理后向客户展示,才一步步走向成功。

席毕,MF项目联席主任李祥林教授代表MF项目组为每位同学颁发了精美的证书。

写在最后

2019年SAIF MF国际模块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纽约之行虽然结束了,但同学们对于资本市场和职业发展思考的延伸有了更长更远的空间。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带着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同学们踏出这万里之行。看到书本上乏味的公式与理论在瞬息万变市场的前沿应用,对所学自然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再度回到SAIF的教室,脑海中依然浮现着站在高盛总部大楼俯瞰曼哈顿的全景画面。对于MF学子来说,这一切还只是起点,未来,SAIF师生将继续走向世界,探索未知,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化金融学院。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