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IYLFS主旨演讲|嘉宾刘冰楠:亚洲金融科技颠覆
发布时间:2020-01-17 浏览次数:4706次


2020年1月1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简称“高金/SAIF”)金融硕士项目(MF)主办的2020年国际青年领袖金融峰会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峰会选择了“Innovation and Finance in the Sci-Tech Era(科创时代的创新和金融)”作为峰会主题,邀请高金教授、行业专家和来自全球的120名参赛选手共同探讨科创企业如何通过创新和金融进行赋能。

今年,峰会十分荣幸地邀请到了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亚洲区董事总经理刘冰楠女士作为峰会的主旨演讲嘉宾。围绕本届峰会主题,刘冰楠女士发表了题为“Fintech Disruption in Asia(亚洲金融科技颠覆)”的主旨演讲。

  

刘冰楠女士首先介绍了自己的职业经历以及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的整体趋势。之后,她从亚洲市场在金融科技竞争中的地位开始谈起,继而具体分析了中国市场上不同金融公司的科技创新。她表示中国在互联网金融方向有着很大的领先优势,无论是人口总数的支撑还是移动通信的便捷,都为互联网与金融的结合提供了丰沃的土壤。最后,刘冰楠女士鼓励在场的青年学子,时刻保持向上的学习状态,让创新成为自身职业发展过程中的核心竞争力。

亚洲是金融科技机遇之地

在演讲的开始,刘冰楠女士首先与同学们简单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一路走来,辗转内地、美国、香港,跨越会计、咨询、投行等多个领域,丰富的经历塑造了她多元的视角和强大的批判性思维能力。从业十余年,历经了行业内巨大的变革与发展,她最终选择回到更年轻,更有发展潜力的亚洲市场。而如今,金融科技正渗透到传统金融的方方面面,将对世界,特别是亚洲新兴市场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刘冰楠女士称亚洲是金融科技的“机遇之地”。良好的宏观经济基础、广阔的增长空间和众多的人口数量共同决定了亚洲国家得天独厚的市场潜力。便捷的移动通信设施和高效的基建能力则进一步促进了规模经济和集聚效应,已经催生了微信支付、蚂蚁金服等成功的金融科技产品,未来我们还会看到更多的可能性。

随后,刘冰楠女士对金融科技亚洲市场当前的格局进行了深入分析。目前,亚洲地区的金融科技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产品服务主要分布于移动支付、电子商务、社交媒体、互联网和P2P等细分领域。从商业模式来看,金融科技公司主要服务对象是传统银行业没有覆盖到的个人和中小企业,针对传统金融机构对小型客户缺乏覆盖,花费高昂,信息不对称强的痛点提供有竞争力的服务。金融科技公司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减少人力成本,精准定位客户需求,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并有效地控制风险。从行业生命周期来看,金融科技公司竞争非常激烈,产品目前集中在2C和借贷业务,差异化程度不高,未来则可能向2B和非借贷业务发展。以蚂蚁金服为例,蚂蚁金服从支付宝起家,先后推出余额宝,芝麻信用等产品,成功实现往移动支付、资产管理、征信等领域的逐步渗透,并计划在未来提供更复杂的金融服务,如保险和个性化资产管理等。

传统、创新、监管的平衡之道


作为资深投资银行家,刘冰楠女士坦言金融科技的确会一定程度上对传统金融行业造成冲击。她认为,尽管目前投行业务虽尚未发展根本性变化,但各大银行已经开始接纳和尝试新科技并积极拓展传统的业务模式。尽管老牌大行拥有雄厚的资本和客户优势,但金融科技是一个新生的充满无限可能的角斗场。传统金融机构若不能突破常规勇于创新,在满足现有需求的基础上创造全新的需求,就难以避免被后来者居上。

随后,刘冰楠女士针对备受关注的监管问题作了进一步探讨。金融科技带来了新的价值,同时新增的风险也不能忽视。这些风险包括信用风险,欺诈风险,信息安全问题,金融系统性风险,乃至社会不稳定风险。对于政府而言,加强金融科技发展规划与监管体系建设,积极引导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合理运用,不断提升金融风险的防范能力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而对企业和投资者而言,监管的不成熟增加了行业未来的不确定性。“巧妙的监管”是双方协同的关键,相信携手探索双方必将找到一条平衡监管与创新的道路。

来自剑桥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同学争相向刘冰楠女士提问

在Q&A环节,来自全球高校的优秀青年学子争相向嘉宾提问。一位来自剑桥大学的同学询问了刘冰楠女士如何看待金融科技应用中对个人隐私数据的侵犯。一位来自复旦大学的学生则提出了更偏向个人职业发展的问题,非金融专业背景的学生应该如何在金融市场上找到自己的独特优势。 

最后,受到在场学子提出问题的启发,刘冰楠女士延伸了自己的演讲,比较了目前美国和亚洲地区金融科技行业格局的异同。她认为,美国金融行业本身发展更成熟,未被覆盖的人群少,因此金融科技公司的定位主要是冲击和取代传统金融行业的业务。相较之下亚洲地区的金融科技公司和传统金融机构的目标市场重合度不高,因而对传统金融行业的颠覆性程度不如美国。此外,金融市场在未来将会更加细化,传统金融和金融科技将在竞争中合作,互惠共赢,携手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在讲话的最后,刘冰楠女士寄语在座的金融新生力量,应紧跟时代的变化与发展,永远保持学习者心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与技能,把创新作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