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新征程扬帆起航!SAIF MF2020级开学典礼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09-22 浏览次数:11061次

2020年9月7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简称“高金,SAIF”)金融硕士项目(简称“MF”)2020级的83位新同学共同迎来了自己重要的新起点。为期一周的开学典礼采用线下活动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形式,以各项精彩而丰富的环节带领由五湖四海汇聚于高金学院的同学们以及云端全程参与的8位境外国际生兴奋地开启了SAIF生活的第一篇章。

祝所有2020级SAIF MF新同学在高金开始一段充满激情、梦想的学习之旅。愿大家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新生聚首,精彩纷呈收获多

SAIF MF 2020级由73位来自全国顶尖高校的国内同学与10名优秀的国际生组成。

国际生新同学中有8位目前身在美国、澳大利亚、法国等地,由于疫情阻隔,很遗憾无法来到学院现场参加今年的开学典礼。但8位身在境外的国际生同学坚持克服时差,全程追随,连线互动,与SAIF MF20大家庭一同云端经历了这场精彩纷呈的开学典礼。

嘉宾荟萃,重磅开启新旅程

开学典礼启幕,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教授首先代表高金诚挚欢迎了SAIF MF的全体新同学,并为同学们带来了开学致辞。张春院长提出了同学们在未来两年在SAIF的学习与生活中里需要好好把握的三个“平衡”:

第一,是传统和创新的平衡。希望同学们为迎接科技对传统金融行业的革新做好充分的准备。

第二,是实践和理论的平衡。鼓励大家在争取业界真操实练机会的同时,首要确保能够利用在高金的两年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以长远保证未来数十年的职业发展。

第三,是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以自己适合的频率平衡好工作与生活,追求事业成功的同时葆有对世界的好奇与探索,这将是每个人一生的课题。

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裁、执行董事雷鸣先生为同学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主旨演讲“The South Face——金融科技的探索和未来”。

雷鸣先生从金融科技的起源讲起,将金融科技解释为通过科技,从顶层设计上对金融体系进行重构。并介绍了区块链、量子计算、边缘计算、云基建等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关键技术。

接着雷鸣先生从自己的从业经历出发,通过一个个真实的项目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科技如何改变金融行业。从通过人工智能颠覆银行传统的支票验证方式,到疫情期间利用金融科技平台对小微企业进行金融扶持,金融科技大有可为!但同时雷鸣先生也提醒大家,金融和科技互为加速器,要警惕其蕴含的风险和可能带来的潜在社会问题。

身在海外的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学术主任王坦教授通过实时视频连线热情地欢迎了MF的新生们并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王坦教授回顾了自己当年入学的心情,祝愿MF新生们在新的学习旅程中保持热情、取得成功。王坦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一流的学术与工作目标,“取法其上”成为未来金融市场的领导者。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用扎实的知识与批判性思维去解决生活中的现实问题。

王坦教授还带领同学们浏览了SAIF MF项目的两年学习计划,对核心课程、项目模块、学生活动以及论文要求进行了介绍。最后王坦教授寄语学子们“求知若饥,虚心若愚”,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生涯中保持积极开放的心态。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负责人杨琳老师主持了开学典礼开幕仪式并致辞欢迎了SAIF MF的新同学们。杨琳老师带领同学们感受了在SAIF MF典型的一天是多么充实紧凑的,希望大家摒弃得过且过的心态,积极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这段充满挑战的研究生旅程。杨老师希望年轻的学子们珍惜宝贵的青春时光、校园岁月,不断去尝试多样的有趣事物,尽情探索无限的可能。

星火相传,MF新老生代表分享交流

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金融学专业的MF-General 20 于晟汇同学与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数学系的MF-FinTech 20 邱睿涵同学代表全体新生进行了发言。于晟汇同学分享了身为新时代金融学子的使命感,并且对接下来两年的高金生活表达了憧憬。邱睿涵同学则讲述了自己从数学向金融专业转型的心路历程。

在校生分享环节由杨琳老师主持、提问,邀请到了SAIF MF19级General方向的夏之函、蒋莹珂和MF19级FinTech方向的张驰锐、吴健,四位优秀的学长学姐与新同学们进行分享交流。

今年暑期在美银美林投行部完成实习的夏之函学长与同学们交流了备战外资行申请的心得与经验。正在贝恩实习的蒋莹珂学姐详细剖析了自己是如何在教授与老师们的帮助下将顶级咨询公司确定为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

张驰锐学长暑期刚刚在Morgan Stanley完成了实习,本科是理工科背景的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SAIF MF的培养下如何突破自我,在学习“硬技能”的同时加强了自己语言表达、Networking等软实力。暑期在新加坡对冲基金Dynamic Technology Lab进行量化实习的吴健学长与新同学们分享了一击制胜转型成为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的心得。

课程/职发/生活服务全介绍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适应即将展开的SAIF新生活,来自各个部门的老师们为大家深入介绍了SAIF MF的课程设计与综合服务。SAIF MF20级班主任李蕾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课程设置及学术要求。

教务部门的老师们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教务系统与选课要求。

SAIF职业发展中心(CDC)负责人张洁玮(Kathleen)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职业发展中心未来将为同学们的求职发展提供的帮助。

为了确保每一位同学个性化的问题都能得到详尽地解答,项目组还特别设计了Networking Booth环节,给予同学们与各个部门的老师及优秀学长学姐充分的交流机会。

思想碰撞,SAIF精彩课程初体验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实践教授、曾任迅雷集团金融板块CEO的胡捷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印象深刻的开学第一课——A New Face of the Old Financial Kingdom。胡捷教授带领同学们领略了金融世界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给予了同学们宏观的行业视角同时加深了大家对行业的理解。

曾在伦敦JP Morgan任职多年、拥有丰富从业经验的张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实践课程,带领大家了解了金融职场同时实战训练了自己的Networking能力。

青春飞扬,团建活动激情四射

充满欢乐的素质拓展和才艺表演环节让同学们进一步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大家在教练的指导下分组比拼,用健身球进行了考验体力、智慧和团队精神的比赛。

此外,同学们在舞台上展示了才艺表演,刚刚组队的同学们奇思妙想、脑洞大开、默契配合,展现了高金学子们多才多艺、欢快活泼的风采。

站在极具意义的新旅程起点上,同学们用纸笔写下了这两年的小目标以及对未来自己的祝愿,项目组将“时间胶囊”一一封存,留待两年后毕业时同学们亲自启封。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