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SA课堂 | 创新和创业中的战略性思考
发布时间:2016-04-08 浏览次数:4051次
【ELSA课堂简介】
“拓展课程及学生活动”简称ELSA (Extended Learning and Student Activities)。为了帮助学生们更全面地成长,ELSA旨在为SAIF金融硕士学生提供更优越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增长见闻及各类软技能应用、培养 社会责任感。金融硕士项目专注于通过ELSA给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和实践机会,从而充分发挥他们的各项潜力,追求内外兼修的素养。学生活动则涵盖志愿者慈 善活动、SALON活动、节日庆典活动、金融硕士联盟活动等。4月6日,SAIF MF学生迎来了本学期第二次“职业发展”系列课程。

【课堂回眸】

本次ELSA课程邀请到的是Norman Yen先生。Norman在中国、亚洲其他国家和美国的多家企业拥有20多年的工作经验,曾帮助多家世界500强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并拓展其中国业务。

此次他的课程主题是“Strategic Thinking in Innovation & Entrepreneurship”,属于ELSA的“职业发展”系列课程(Professionalism Development Series)。经营战略和创新性意识对于创业者或经理都是很重要的,但事实上单单依靠战略或是创新性意识本身很难促成公司经营的成功。创业者或经理需要 将二者集合起来方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Norman正在讲课

本次ELSA课程分为三个部分:
1、为什么需要创新和创业意识?
2、应该从何处入手将战略制定和创意创新相结合?
3、简单介绍制定战略时需要考虑的两个核心问题。

在评价和实现一个创意时,Norman说,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是产品定位。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这个观点,Norman举了iPhone的例子,并详细 介绍了苹果公司如何利用iTunes吸引其用户和实现成功的定位。Norman还说,在制定战略时,要不断反思两个问题:
1、我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哪一部分?
2、我该如何做才能取得成功?

Norman为大家介绍了两因素矩阵的方法,并给出了宝洁的真实案例,让同学们思考宝洁应该如何做以打开中国市场和填补它在护肤品领域的空白。每一个案例都具有深深地启发性,同学们不断交流、不断思考,这一过程使得大家思考问题的全面性和逻辑分析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Norman的演讲生动真实,分析深入而贴近市场,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Norman提出的分析公司定位时可采用的市场-产品矩阵分析法和在制定战略 时的成本-差异矩阵分析法也使得同学们收获颇丰。尽管只有短短一个半小时,同学们已经学会了如何系统地帮助公司制定适合它的战略。


同学们热烈地讨论宝洁的案例


【学生感言】

金融的本质是实现资源更加合理的配置,包括为实体企业融资并帮助其实现更好的成长。因此作为一流金融硕士项目的学生,除了拥有扎实的金融基础外,也要了解 真实的企业是如何运作和制定适合自己的战略的。通过战略咨询行业资深人士的介绍,SAIF MF同学们对于企业战略制定有了更系统、更深入地了解,相信会为同学们未来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