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MF2021届就业报告毕业生受到市场高度认可,平均年起薪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1-11-09 浏览次数:7837次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公布了2021届金融硕士(MF)就业报告。报告显示,尽管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承受较大压力,但高金2021届金融硕士毕业生平均年起薪42.9万元,中位数40万元,分别比去年上涨21%和33%,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在激烈的就业市场中充分展现了高金毕业生强劲的竞争力。其中首批毕业的FinTech(金融科技)方向毕业生就业数据更为亮眼,平均每位毕业生获得三个工作要约(offer)。

据悉,今年高金毕业的金融硕士共有89名,其中71名中国内地学生,18名海外学生。国内学生除2名学生选择继续就读深造外,其余学生实现100%就业。从专业方向看,首批24名金融科技方向的毕业生年薪均值为47.2万元,中位数达44.5万元;而金融方向的毕业生年薪均值41.2万元,中位数37万元,也比去年有了较大幅度增长。在全部就业学生中年薪30万元及以上的占比68.4%,其中超过60万元的达15.2%。

MF金融硕士项目作为高金的旗舰项目,就业数据一直在同类院校中保持领先,呈现出“国际化”、“专业化”、“高层次”的特点。

据统计,今年就业的毕业生中,有38.8%去向投资银行/证券/财务顾问,另有31.3%从事资产管理行业。从毕业生从事的岗位职能来看,投研岗与去年一样成为最受本届毕业生欢迎的岗位,占比高达35%;销售交易、投行、咨询/战略投资岗分列二、三、四位,分别占比18.8%、15.0%和12.5%。

从就业去向来看,高金MF毕业生的雇主企业既包括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美银证券、花旗集团、野村国际等国际知名投行,也有腾讯投资、今日资本、中投公司、等中国头部投资机构以及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华泰联合证券等国内大型证券公司等传统雇主。除了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大成基金、中欧基金、中银基金等头部基金公司以及波士顿咨询公司、贝恩公司等咨询机构外,腾讯、美团点评等在线经济龙头企业也是高金毕业生的热门选择。


为了适应金融行业发展的需要,高金MF在国内率先创设了金融科技方向的硕士教学项目。经过两年系统专业的课程学习和业界实习的沉淀与磨炼,今年首批毕业的高金MF-FinTech毕业生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就业率达到100%,平均每位同学都能收到三个工作要约。具体来看,毕业生中有62.5%去向证券行业,20.8%进入对冲基金/私募基金行业,另有8.3%入职科技&互联网行业。从事的具体岗位主要为投研(二级市场)、销售交易,分别占比45.8%和37.5%。就雇主企业来看,该方向毕业生中有超过半数进入“三中一华”,即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华泰证券等头部投行券商。其他雇主企业还包括摩根士丹利、DTL、华泰证券、九坤投资、重阳投资等中外知名金融机构。腾讯公司今年也雇用了两名FinTech毕业生,分别从事大数据分析和研究岗位。

*2021届金融硕士(金融方向)毕业生就业数据

*2021届金融硕士(金融科技方向)毕业生就业数据

与传统金融硕士培养方式不同,MF-FinTech方向从入学生源选拔伊始,即主要瞄准拥有理工科背景或金融、经济专业同时复合数学、统计或计算机等第二专业的学生。课程设置除了金融专业(Finance)课程外,重点加强了统计与机器学习(Statistics & Machine Learning)、计算机技能与应用(Computer Skills & Applications)等专业技能训练。旨在为全球一流金融企业培养深谙金融学基本原理,掌握现代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和云平台、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技术,又有编程能力的复合性顶尖人才。本科来自吉林大学金融数学专业,毕业后加入中金公司的该方向毕业生许学博表示:“高金的课程设置硬核且很丰富,各类技术类课程如C++、机器学习、数据库、计量和金融工程等都含金量十足,而且非常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要求学生自己动手从搭建模型到编程实现,促使我们在短短两年内快速成长为契合业界需求的人才。”


MF金融硕士是高金于2009年创办的一个全日制旗舰项目,学员均来自全球一流高校,历年新生平均录取率不到5%。项目采用全英文教学模式,旨在培养掌握现代金融理论方法与技能、通晓中国和国际金融业运作实践的国际级金融人才。与国内其它同类型项目相比,该项目直接引进国际名校的一流师资,采用全面与国际接轨、与时俱进的课程设置,国际化和开放式的办学模式,由模拟实验室支持的现代化教学方法,总体课程设置和每门课程的教学内容都充分体现将国际金融领域的发展和国内外市场的实际状况密切联系的基本风格。学生不仅有机会参与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国际一流双录取项目,还享有遍布全球的海外交换资源和高质量的短期海外模块。

经过多年的耕耘,高金MF已成为国内同类项目的标杆,在英国《金融时报》公布的全球金融硕士项目排名中,高金MF项目连续三届稳居亚洲第一。在今年刚刚结束的招生季中,高金MF项目招生委员会经过精心设计的多轮次选拔,根据7个维度14个指标综合筛选出79位MF22级预录取学子,最终录取率仅为2.5%。MF22级推免预录取学子100%来自985院校,均拥有多元的专业背景、丰富的实践经验、突出的获奖经历和过人的软实力。79位预录取同学中41%本科学习理工科专业,58%来自金融经济专业,其中FinTech方向预录取学子72%来自理工科专业,54%拥有跨学科双学位复合背景。


“我们想要带给学生的除了系统思考的能力和创新精神,还包括像FinTech这样新的方向所需的前沿技能,这些将会助力所有高金MF学子未来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持续发展,成为贴近市场、具有高专业素养和国际视野的综合性现代化人才。” 项目学术主任、金融学教授王坦表示:“十余年来高金MF项目一步步走上成功之路,主要靠的一是坚持国际化,并与中国金融需求紧密结合,二是坚持不断创新。两者的有机结合使得我们的项目充满活力,学生能够学有所成、学以致用。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坚持这条道路和办学方向。”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