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F金融硕士项目剪影】如何在面试中给雇主留下深刻印象?
发布时间:2014-04-10 浏览次数:14141次

活动名称:【SAIF金融硕士项目剪影】如何在面试中给雇主留下深刻印象?

活动时间:星期四, 2014-04-10 06:57 - 06:57


2014年4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金融硕士(MF)项目的课堂里展开了求职面面观的讲座。关于同学们在求职面试中遭遇的各种问题,职业主讲人Norman通过风趣的讲解和例子,向同学们分享了成功、高效的面试经验和技巧。

主讲人Norman Yan在中国、亚洲和北美共有二十多年金融业从业经验并获得显著成就,他目前担任FTSE(Financial Times and London Stock Exchange)Xinhua Index 的全球CEO及董事。

Norman 从以下几个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就业指导:

雇主想找怎样的人?Norman从自身面试的经验中总结出雇主们的普遍思维:“雇主们想要了解你是怎样思考的。”

在面试中,雇主们会问出各种各样奇怪的问题,特斯拉公司就曾问过这样一个问题:你置身于一支小木筏上,木筏在一个充满水的坦克中。你将锚抛出木筏,请问坦 克中的水面将会上升还是下降?千万不要干巴巴地只回答上升或者下降!事实上这类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水面上升还是下降取决于很多因素,比如锚被抛在坦克内 还是外,木筏是浮在水面上还是沉在水底都会影响最终的结果。其实雇主们并不需要你给出教课书般的作答,他们期待的是你通过此过程所展示出的富有创造性的思维,以及你的个性品质

因此,想要在面试中给雇主留下深刻印象,首先要站在雇主的角度,思考他想要什么,想从你这里了解哪些方面,这样有针对性地回答才能事半功倍。

对于找工作来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所以认识雇主固然重要,了解自己也必不可少。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有一个清楚明了的认识,这种认识体现在三个方面,能力,热情和你对雇主的价值

首先从能力的角度出发,应该有与雇主行业所需相匹配的硬实力,包括专业技能和特别的职业技能,硬技能是能力的门槛。同时,也应该有自己的软实力,软实力包 括的内容更加丰富,是一种与人相处的必备能力。譬如交流能力,积极有效的沟通被认为是能否取得雇主信任的关键。最后,评判能力的一个重要要素是认知和判 断。在诸多因素的不确定情况下做出最为合理的决策和评判,这也正是特斯拉公司的抛锚后果案例分析的精髓。

在正确认识自己能力的基础上,也应该对自己的内心有一个交代,自己的兴趣和热情是什么?只有一份带给你快乐和收入的工作才可能长久并获得更好发展机遇。所 以最好的拷问你内心的方式就是,假如给你一百万,你会做什么呢?答案就在你心里。当你了解自己的能力和兴趣之后,就应该来思考你能够为他人创造什么价值。 思考自己的优势可以为他人做什么,而自己的缺陷又应该如何去客服,才能证明自己的价值并实践自身价值。总而言之,成功的另外一边是充足的准备和适时的机 遇。而机遇通常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仍然热烈提问,就很多求职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与讲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而Norman也都做了耐心解释。同学们纷纷感慨,在SAIF MF的课堂中不仅学到了金融专业知识,还能不断提升软技能,这些都让人终生受益。

联系我们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项目
Tel:
021-62934968
微信:
 SAIF-MF
Facebook:
Linkedin:
Ins: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